盐田区主要领导向政协委员通报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8-09-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召开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

坚持创新驱动

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创新生态体系

杨军在会上通报了其领办的《壮大盐田高科技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助力盐田经济腾飞》的办理情况。据悉,盐田区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思路,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特别是区五届一次党代会以来,盐田区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品质跃升,统筹使用资金、政策、空间、住房等多种要素,全力完善创新生态环境,努力推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在释放政策红利方面,盐田区出台了《盐田区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盐田区落实市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在优化创新环境方面,大力推进创新产业园建设和园区招商,加快提升科技型企业在盐田集聚,努力形成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在激发创新要素方面,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梧桐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推出资金扶持、教育支持、医疗服务等50条优惠措施,为人才在盐田集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同时,盐田区通过深挖空间潜力,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成功推进两大片区纳入全市新兴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即在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创新产业和配套服务业组团片区打造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以及以大百汇产业园区、盐田科技大厦、太平洋工业区、精茂城、壹海城等产业空间为载体,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盐田区还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全区4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有22家入选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名单。此外,针对辖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缺乏、基础研究能力薄弱的情况,盐田区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广泛搭建合作平台,在科研成果转化、技术攻关、人才培育引进、产学研等领域强化合作,努力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上取得重大突破。

杨军表示,接下来,盐田区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将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作为不懈追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积极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创新生态体系,为争当全市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提供重要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