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年度“文明达人”“文明司机”出炉

发布时间:2018-10-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黄一珏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邓雪婷)10月8日下午,盐田区“文明达人”评选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在盐田会堂召开,会议宣布了2017年“文明达人”“文明司机”和“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的获奖者,部署了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号召全区上下在新起点上续写盐田的文明荣光,为深圳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区领导梁景海、武威、董秀、王琨、乔宏彬等出席会议,同时,会议还邀请了深圳市委宣传部文明处处长张玉领,深圳市道德模范薛德炎、陈观玉、杜玉涛出席现场。

盐田区“文明达人”评选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现场
盐田区“文明达人”评选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现场

评选出年度“文明达人”“文明司机”

动员部署会上,刁兴宇、邓云泉、张利纳、杨闻博等10位市民被评为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兰发才、刘绍峰、张勇、李小毛等10位司机被评为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司机”;李广慧、刘雪霞、刘晓红、熊小云等4名市民荣获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

盐田区“文明达人”评选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现场

荣获年度“文明达人”的刁兴宇,今年刚满16岁,已经有12年的义工经历,至今他的志愿服务时间达2000多小时。获得年度“文明司机”的廖小东,在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从业17年,仅近三年,就创下了安全行车50多万公里的纪录,多年的安全行车,使他养成了把有关交通法规内容抄在本子上的习惯,闲暇时就翻出来学习,把文明驾驶记在脑子里,落实到行动中。获得突出贡献奖的李广慧,她以公益互助、关爱弱势群体、扶残济困为宗旨,出钱出力,克服各种困难,2014年至今,她已参与及组织的公益活动达400余场,其中2017年度组织“文明微行动”达96场。

盐田区“文明达人”评选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现场
盐田区“文明达人”评选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现场

杜玲:奋力谱写盐田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杜玲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引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化为行动纲领,作为工作标尺,切实推动盐田区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要以更高标准提升城区文明,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将其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渗透到居民日常生产生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坚定信念、外化为行动自觉。要不断扩大文明微行动、“文明达人”“文明司机”等品牌活动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持续提升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盐田区“文明达人”评选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现场

杜玲要求,要以更实举措满足群众需要,高标准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高品质、系列化、多层次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做优文艺精品演出季、全民阅读、千人诵读等特色文化品牌,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要以更强特色打造滨海文化,大力传承和弘扬本土文化,扩大中英街历史文化名街的影响力,将沙头角鱼灯舞、疍家人婚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造成民俗文化精品。要深入挖掘和传播海洋文化,规划建设特色海洋公共文化空间,继续鼓励支持“海之声”合唱团、盐田交响乐团等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国际帆板赛、海洋文化论坛等滨海系列活动的影响力,加快建设区域性海洋文化中心。

盐田区“文明达人”评选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现场

“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迟疑、不懈怠,再鼓劲、再出发,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盐田的历史使命,奋力谱写盐田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杜玲表示。

出台盐田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历来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融入盐田各项事业之中。

日前,盐田区委、区政府印发了《盐田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提出了7个方面22项工作任务。方案提出,盐田区将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结合盐田实际,通过三年扎实有效的创建工作,使共同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成为全体市民的共同价值追求、行为准则;市民的思想素养、道德素养、法治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健康素养明显提升,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城区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市民生活质量再上新台阶,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至2020年,努力实现全区公共文明指数达到90分以上,“两区两城”目标基本实现,“美好城区”建设成效显著,助力深圳高水平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六大行动提升文明素养 打造“文明强区”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新盐田,好市民”全民素质提升行动成果,全面提升市民整体文明素养,结合盐田实际,盐田区制定出台了盐田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方案。方案提出,盐田区将着力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思想素养、道德素养、法治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健康素养,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和城区发展质量,打造“文明强区”。到2020年,市民整体文明素养得到显著提升,呈现出引领现代文明潮流、彰显国际文明水准的良好风范,为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提供强大支撑。

相关链接: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名单

1、刁兴宇——让美德在心灵中发芽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刁兴宇今年刚满16岁,已经有12年的义工经历,至今他的志愿服务时间达2000多小时。由于他的优秀表现,2013年,年仅12岁的刁兴宇就被认证成为深圳市五星级义工,2015年,深圳市教育局还给他颁发了“微公益之星”的光荣称号。参加志愿服务到现在,先后获得“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最美南粤少年”“全国最美中学生”“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进入高中之后,刁兴宇依然积极地在学校里宣传并发扬义工精神,自己不仅是学校义工队的骨干成员,同时还在班里默默做着好事、做着奉献。

刁兴宇不仅做义工,而且做慈善,他的慈善之旅始于2014年,在深圳“世界上的另一种蓝”公益行动中,结识了一位藏族孩子,并从此展开了结对帮扶的工作。连续几年暑假,刁兴宇都会到这个藏族孩子生活的大山里去看他,并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大山里的村民做服务送温暖。前不久,藏族的孩子们来深圳进行表演,学业繁忙的刁兴宇还专门跑去现场为他们加油助威,让藏族孩子们感动不已。

如今,在盐田高级中学,刁兴宇一直秉承“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爱心精神,看到班里有同学脚受伤了,他都会主动申请背同学上下楼。除此之外,他还积极担任班级的生物课代表、军训连长、文体委员、领操员等职务,为老师和同学们继续奉献!

2、邓云泉——投身公益“热心肠”点滴小事凝大爱

邓云泉,62岁,是沙头角社区的资深义工,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他是社区的“老好人”,为人勤奋老实、热心公益、无私奉献。邓云泉2009年登记成为盐田区志愿者,刚开始许多邻里朋友对他参与义工服务不是很理解,但他用行动改变了大家的看法,最终得到家人的支持与朋友的肯定。他是沙头角社区亲子志愿队的骨干队员,在活动中,年过六旬的他还一直帮助其他义工做一些辛苦的搬运工作。创建文明城市期间,邓云泉一直坚守在梧桐山隧道周边最繁忙的交通路口,这个路口灰尘大、车流多,劝导行人的工作量大,但他从早到晚,不管风吹日晒都坚守岗位。

邓云泉在亲子志愿队中,任“后勤部长”一职,负责活动签到、收发义工服等后勤工作。每次开展活动,他总是扛着两大袋义工服第一时间到达活动现场。活动结束,他将义工服清点叠放好,看到有脏的义工服,就拿回家里清洗。他还经常到区福利院照料老人,积极参与社区居家养助服务,照料辖区孤寡老人,为他们送饭、打扫卫生,为他们送去温暖,奉献爱心。辖区一位困难党员突发脑中风,家庭困难,请不起陪护。邓云泉听说后,不仅热心捐款,还定期陪他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3、张利纳——不忘初心继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张利纳是盐田区“文明微行动”习学国学小分队的骨干。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在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她一直乐此不疲,并以此为荣。自参加“文明微行动”习学国学小分队一年多来,组织公益活动近三百场,让很多辖区居民和家庭受益,每场公益活动,都能让她收获满满的爱和感动。

张利纳长期从事公益课程教学,2017年主要取得以下成绩:每周日上午在盐田区党校进行《十二生肖》公益亲子课堂授课;每周六、日清晨在盐田双拥公园组织公益亲子诵读;每周日下午在盐田街道组织亲子共读《朱子治家格言》。此外,10月7日组织并参加了亲子家庭大型登山环保公益活动、12月24日,负责“盐田区千人经典诵读”活动的统筹协调以及节目演出。

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这条道路上坚持到现在,她收获满满,自我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升,收获着感动和快乐。张利纳说:“让我们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小善举’托起‘大文明’,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热衷公益,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4、杨闻博——在校园传播真善美用教育弘扬正能量

杨闻博是盐田区海涛小学的大队辅导员,长年坚持在教育一线,曾被市教育局、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曾获“深圳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第七届“名师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等称号。在工作中,她积极开展家校同步的文明宣传,以点带面,坚持“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理念,在学校营造出浓厚的文明氛围。为了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杨闻博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电子屏幕、宣传橱窗、黑板报、校园网站、主题班会、海之声广播站、大队活动、倡议书、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增强学生文明礼仪意识。

杨闻博每年在全校范围内精心策划捐款、捐书活动,把全部善款捐赠给“广东红领巾基金”、广东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组织,帮助改善穷困地区少年的成长环境。

杨闻博不仅在工作中向孩子们传播真善美,自己在实际行动中也绝不落后。2010年3月她光荣地成为了深圳市第三批赴陇南的支教教师,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的支教工作。因工作认真出色,她本人被陇南市委评为“深圳对口支援陇南灾后重建工作先进个人”,获得“陇南荣誉市民”称号。

5、罗少德——承载文明用心感受公益

罗少德,巴士集团二分公司盐田车队公交驾驶员,曾获2015年深圳市第八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汽车驾驶员(A牌)比赛三等奖、“美丽深圳文明大使”、2016年第二季度盐田区“文明使者”、2017年盐田街道东海社区“公益达人”等称号。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他爱岗敬业,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行车中严格按照公司的规定,维护交通秩序,做一个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驾驶员,把乘客当家人,为每一位乘客的安全着想,特别留意老、弱、病、残、抱婴者、孕妇的安全。

罗少德作为一名“文明微友”,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微行动”,从一个内心贫穷到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用自身的行动,传播和宣传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微行动”中。每逢节假日,他跟“微友”一起去做沙滩清洁,在他们的感染下很多游客把丢弃的垃圾重新捡回到垃圾桶。在2017年的“文明微行动”中,积极协助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宣传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居民知道他们的每一次文明言行都是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罗少德说:“参加‘文明微行动’,享受快乐时光。今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参加‘文明微行动’,号召更多的居民加入我们的队伍,积极参加城市公益活动。”

6、罗水仟——用爱心浇灌城市为社会播撒快乐的种子

罗水仟是佳裕达集团的一名管理人员,也是海山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和海山街道佳裕达义工队的队长。1998年来到盐田的她,早已把盐田当成第二个故乡,用自己的爱心浇灌着这个城市,只为给这个城市带来温暖和快乐。

2007年加入义工组织的她,不但积极参与每一次的义工活动,更多的是自己组织策划义工活动,如:义务巡逻、登山环保、关爱探访、青工联谊、捐书助教等。截至2017年底,她义工服务时间已超过2500小时,组织参加活动360余场。她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五星级义工”“深圳市文明家庭”“深圳市五星级义工”“盐田区文明家庭”“盐田区先进党务工作者”,在她的主导下,先后成立了“海山街道泰衡诺义工队”和“海山街道佳裕达义工队”。

一个人自己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她能带动身边的人一起长期坚持做好事。罗水仟就是这样一个人,用自己的行为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让身边的人都加入到义工队伍之中,让自己的习惯成为众人学习的榜样!

7、易海斌——立足志愿服务弘扬“文明使者”精神

易海斌,2016年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累计义工时达1800余小时,其中“文明微行动”活动累计160余次。曾荣获“美丽深圳文明大使”、2017年第二季度盐田区“文明使者”、“十佳优秀义工”等荣誉称号。易海斌一直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立足岗位,服务社会,在盐田区的各个角落里都留下了他参加志愿服务的身影。通过一年多的志愿服务实践,用他力所能及的行动,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用微笑与热情去感染和温暖他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但要长久坚持去做,需要极大的精神耐力,在他伸出双手帮助别人的同时,感受到付出的快乐和助人的满足;在服务过程中,懂得了尊重,懂得了包容,懂得了付出,懂得了感恩。

有人说现在的人缺少一种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精神。但易海斌的实际行动正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他将继续弘扬“文明使者”精神,用自己的行动,付出一份应尽的义务和力量,为盐田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努力。

8、夏荣香——坚定公益信念致力于志愿服务

夏荣香是一个热心肠的人,非常乐于助人。自2015年加入义工组织后,她利用每个周末的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不管是社区的活动还是“文明微行动”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在短短的两年多的时间内,她参加公益活动达300多次,组织“文明微行动”近100场,义工时长达1000多小时,现在是“文明微行动”的领队之一,每周至少固定开展一场“文明微行动”。曾被评为2016年第三季度盐田区“文明使者”“美丽深圳文明大使”和“美丽深圳年度突出贡献文明大使”称号。

2016年底她开始组织活动,利用周末的时间在海景栈道、梧桐山、马峦山开展清洁环保活动,在大梅沙开展沙滩环保,在大型商场门口开展文明乘梯等公益活动,宣传垃圾不落地、低碳绿动出行、传播文明理念,得到了“微友”的认同和支持。她用行动感染了许多身边的人,无论是小孩、大人都愿意跟她的队伍一起传递正能量、传播文明。

参加公益活动让夏荣香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她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每一个人,让大家一起来建设美丽深圳、美好盐田。她常说“我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义工,我骄傲,我愿做这座城市最炙热的星火,用关爱燎燃一片美丽的天空。”

9、彭浪飞——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用赤诚孝心诠释传统美德

彭浪飞,盐田派出所廉政专员,工作中始终从大局出发,以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为己任,确保辖区治安秩序整体稳定。生活中明孝道、知荣辱,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用赤诚孝心诠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彭浪飞忠诚守职、爱岗敬业,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年近六旬的他,白天正常开展各项工作,夜间带队下辖区开展清查,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累了靠在椅子上伸伸腰,头靠着墙打个盹,椅背后边的墙上甚至都被他靠出了一道深深的印痕。对于工作,彭浪飞同志抱有一种近乎苛刻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错误,不疏忽任何一个小细节。每次遇到重要的信访案件,作为一名“老调解员”,他主动参与到调解案件中去,使盐田派出所的纠纷案件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彭浪飞的母亲,今年83岁,2008年脑梗偏瘫,经过六年的求医问药,生活依然不能自理,中间摔过二次造成股骨骨折,腰椎骨压缩性骨折,语言模糊不清,靠药物维持。照顾母亲,彭浪飞尽心尽力:饮食起居、洗澡、擦背、洗头、修脚……他经常一口一口地给老人喂饭,接屎接尿,坚持为老人洗衣、洗澡、换衣、拆洗被褥。为了排遣母亲的孤独感,一有时间,他就陪伴在母亲身边,陪老人说话,帮她翻身、按摩;由于母亲大小便失禁,经常弄脏衣裤、床单被褥,他从不嫌脏不怕累,及时换洗,没有一句怨言。十多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他经常说:“赡养父母是一个人做人最起码的标准。过去是父母的大手紧紧抓住我们的小手,现在应该是子女的手紧紧抓住老人的时间了!”

10、魏国霞——挥洒志愿服务的汗水收获奉献爱心的快乐

魏国霞,2016年3月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从2016年至今已参加盐田区义工联的 U站服务、阳光家庭社区服务中心义工服务、盐田区人民医院志愿岗服务、深圳市控烟社会监督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300多次,2017年以来协助组织和参加了145场“文明微行动”。曾被评为2017年第一季度盐田区“文明使者”、2016年盐田区人民医院志愿服务岗“十佳义工”、2016年盐田区控烟工作表现突出服务奖、2016年中国摩托艇公开赛获得优秀志愿者服务奖、2017年盐田区人民医院“医心医德”热心帮扶感谢奖等荣誉称号。

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魏国霞对志愿者服务的感受是:参与志愿者服务奉献的是汗水,体验的是感动,净化的是心灵,收获的是快乐,提升的是境界,实现的是真正的人生价值!因为“我奉献,我快乐”,在志愿服务中,因为付出,所以快乐。虽然参加志愿活动没有工资与报酬,但收获到的快乐、感动、团结、分享、爱心满满的正能量却无价可比!

魏国霞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要带动家人和身边人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相关链接: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司机”名单

1、兰发才——做好“传帮带”真诚服务赢信任

兰发才,1972年11月出生,四川省隆昌市人,现为深圳市吉特物流有限公司拖车司机。他爱岗敬业,倾情服务,较好地履行了岗位职责,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兰发才创下了安全行车27万多公里的纪录。

兰发才技术全面,持有 A1、A2驾照,长途、短途都跑过,还掌握了一定的修理技能,对拖车出现的小故障,他都坚持自行排除。同时,他乐于向新司机传经授技,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与他们分享。他在公司车辆维护、驾驶技术培训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和意见,还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促进了车辆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公司运营成本。

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兰发才总能做到随叫随到,按时提柜、进厂、装货、还柜。日常工作中,他的业务开展都很顺利,有时也会出现客户不理解的情况,但他都会耐心解释,消除客户的误解,减少对公司的负面影响。有一次,兰发才冒着大雨,把一条崭新的货柜送达工厂,被厂方查出柜顶有一个不易被人发觉的小洞,雨水顺着洞口把柜都打湿了,当厂方要求他补柜时,兰发才二话没说,就开车到外面补柜,他的真诚感动了厂方,不但给他出了补柜的钱,还赞他的服务态度好,能为客户着想。

2、刘绍峰——延续父业创佳绩参与管理增产值

刘绍峰,1986年4月出生,河南省洛阳市人。别看他是个“80后”,但绝对算得上是盐田港运行业的“老司机”,在盐田港口汽车运输战线上,他已奋战了近14年。当年是开拖车的父亲把他带入司机行列,父亲去世后,他仍然坚定地留在盐田,沿着父亲未走完的道路砥砺前行。2012年进入深圳市联通达源物流有限公司至今,他创下了安全行车近百万公里的纪录。在公司召开的职工大会上,大家认可他的资质和实力,都一致推荐他参加盐田区“文明司机”评选。

刘绍峰在十多年前就考取了 A2驾照,2004年开始,就随父亲跑运输。他说:“每天看到一台台拖车在港口往返穿梭,每天接触到许多和父亲一样的拖车司机,对他们的敬意也与日俱增,也是自己选择港运行业的主要原因。”

刘绍峰虽然年仅31岁,但已经是公司里业务的顶梁柱和技术骨干。他主动参与公司营运车辆的规范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了公司的司机队伍建设。在他的倡导号召下,公司拖车司机纷纷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公司健康、持续发展,车辆产值不断增加。

3、张勇——文明守法“优秀司机”爱岗敬业“拼命三郎”

张勇,1978年3月出生,江西省九江市人,现为深圳市宏旭物流有限公司的一名拖车司机。作为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他以路为伴,以车为家,很少与家人团聚。他坚持文明驾车、安全行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司机”。

张勇从入行第一天起,就树立了强烈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多年来,他坚持学习有关交通法规,自觉做到遵章守纪、文明行车。不管多忙,他都不忘在出车前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和保养,保证水、油、电等正常,不带故障上路,确保车况保持良好,行车里程达到35万多公里。

张勇工作起来像“拼命三郎”,在保证安全驾驶、科学休息的前提下,经常一天内提多条货柜,深夜起床提柜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有时公司任务重、人手紧缺,他都会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主动顶上。每接一个单,张勇都会负责到底。有一次,他按照客户要求,于凌晨5点多到达工厂后,因还未到上班时间,被保安拒之门外,但张勇并未顶撞他们和抱怨客户,而是一直等到工厂正常上班后,才开车进去,他的作风和素质受到了客户的称赞。

4、李小毛——不忘从军初心尽心尽责前行

李小毛,1974年12月出生,河南省驻马店市人,在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从业近20年。现为深圳市万里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担任拖车司机。他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倾情服务,较好地履行了岗位职责,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自从事港口货运工作以来,创下了安全行车150万公里的纪录,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司机”。

李小毛是军人出身,早在当兵期间,就已经开了几年卡车,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退伍后,经过朋友介绍,在盐田一家物流公司一干就是16年,国内十多个省、数十个城市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从当初开“解放141”卡车到现在开拖车,虽然岗位换了,车型也不同了,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时刻保持警惕,安全驾驶第一。

在公司李小毛因为做事雷厉风行,很快成为公司的顶梁柱和司机队伍中的尖兵。论行程,他最远;论行车,他最安全;论年产值,他最高,创百万左右;论贡献,他最大。谈及其中原由,他认为最重要的三点是:遵守交通规则;保持良好、平稳的心态;养成开慢车的习惯,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司机路。

5、廖小东——发挥骨干作用倡导文明驾驶

廖小东,1981年12月出生,广东省茂名市人,在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从业17年,2014年进入深圳市巨航货运有限公司担任拖车司机。他注重行车安全,倾情运输服务,甘挑重担,乐于奉献,较好地履行了岗位职责,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仅近三年,就创下了安全行车50多万公里的纪录,在公司同事中保持领先。

作为开了近20年拖车的老司机,廖小东深深地懂得,安全行车是货运服务的前提。每次他参加公司组织的车辆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都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排除所有问题。多年的安全行车,使他养成了把有关交通法规内容抄在本子上的习惯,闲暇时就翻出来学习,把文明驾驶记在脑子里,落实到行动中。

作为一名技术骨干,廖小东想的最多并一直在做的事,就是为公司创造更多的社会、经济价值,帮助公司节约开支。他在公司带头开展节油、技术革新等活动,促进节能减排。平时,凭借自己掌握的技术,对普通的车辆故障,他自己动手排除,当车辆需要维修时,他就找信誉好的修理厂,确保维修质量。在他的组织倡导下,公司每年都开展优秀驾驶员评比、劳动竞赛等活动,并对成绩优异者实施奖励,充分调动了司机的工作积极性,营造文明驾驶的浓厚氛围。

6、向元千——敢挑重担“90后”优质服务做实事

向元千,湖南省邵阳市人,是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为数不多的“90后”拖车司机,在深圳市共赢物流有限公司从事货柜运输。他注重安全、文明行车,倾情货运服务,敢挑重担,乐于奉献,较好地履行了岗位职责,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未发生任何责任事故,未收到任何客户投诉。

从事港口汽车运输行业6年来,向元千时刻紧绷着安全这根弦,注重学习有关交通法规,自觉做到遵章守纪、文明行车。每当在高速上遇到小车任意变道时,向元千都会小心避让,遇到前方路段有事故或者其他影响行驶的情况,他都会提前减速,2017年全年安全行驶里程十多万公里。

工作中向元千做到按时提柜、还柜,他热情的服务受到公司和客户的称赞。下班后,他常向有经验的老驾驶员请教驾驶技巧,到汽车修理厂了解故障排查情况、掌握修理技术,积极参加公司开展创新、创意技术活动,促进了车辆的节能减排,为公司车辆安全、节能减排、稳定运行做出了较大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当他听说有拖车油箱被盗的事件后,主动做好防范,自己动手用铁皮将油箱包得严严实实,保证公司财产不收损失。

7、姚选辉——带着对港口运输的热爱安全上路文明驾驶

姚选辉,1978年1月出生,重庆市奉节县人,现为深圳市中永物流有限公司拖车司机。常年累月,他基本都是以路为伴,以车为家,坚持文明驾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姚选辉早就听说过拖车司机是个高风险行业,但出于对港口运输行业的热爱,他仍选择当拖车司机,并愿与拖车相伴终生。为了降低事故风险,他认真吸取兄弟单位和同行间的事故教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并控制车速,从不违规超车、超载或开霸王车,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疲劳驾驶,一直保持着安全行驶的良好习惯。

姚选辉虽然已积累了一定的驾驶经验,也能熟练驾驶拖车,但他仍不断提升驾驶技能。他常向有经验的老驾驶员请教、与同事们交流,到汽车修理厂了解故障排查情况、掌握修理技术,为自己和公司所用。他时刻为公司发展着想,当任务不是特别紧急时,宁可多跑几里路,也要为公司节省过桥费等行车费用。姚选辉乐于为公司的发展做贡献,经常出谋划策,帮助公司制定车辆管理办法、车辆油料使用规定等制度,为公司节省运营成本。

8、廖英东——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争当运输行业尖兵

廖英东,1972年11月出生,湖北省谷城市人,现为深圳市汉博信捷物流有限公司拖车司机。从业以来,他的足迹遍及珠三角,是司机队伍中名副其实的“老司机”,个人年产值达50多万元,他兢兢业业,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司机”。

工作中,廖英东总能把安全和责任摆在首位,注重学习有关交通法规,吸取同行间的事故教训,坚持克服疲劳驾驶,自觉做到遵章守纪、文明行车。不管多忙,他都不忘维护保养车辆,车况一直保持良好,从事货运行业以来,安全行车已超百万公里。

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行车经验,廖英东成为公司的顶梁柱和司机队伍中的尖兵。他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做好“传帮带”,使公司运输保障能力迅速提升。他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促进车辆节能减排,节约运营成本。他还在公司车辆维修、驾驶技术培训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建议,为公司车辆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较大贡献。

9、赵亚东——乐此不疲退伍兵从不言悔货运路

赵亚东,1976年8月出生,河南省漯河市人,现为深圳市金鹰鹏物流有限公司拖车司机,至今有20多年的驾龄。退伍后他就在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扎下了根,一干就是八年,足迹遍及珠三角,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司机”。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赵亚东把部队优良作风带到工作中,开车特别细心,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为了确保安全,能在家中、车场休息的,他都不在跑运输的路上睡。不管多忙,他都不忘维护保养车辆,车况一直保持良好,从事货运行业以来,安全行车已接近70万公里。

在部队时,赵亚东就是车辆驾驶骨干,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后,凭借精湛、全面的技术和多年积累的丰富驾驶经验,成为公司司机队伍中的尖兵。论行程,他最远;论行车,他最安全;论年产值,他最高,创50多万元毛利润。

司机的工作虽然枯燥乏味,但他乐此不疲,从不言悔。他一直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养成了提前赶到工厂装货的习惯,在遇到码头或马路塞车造成延误时,能耐心解释,及时与客户沟通、协调,不仅维护了公司与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他本人也赢得了客户的好评。

10、胡静伟——坚持履职尽责当司机队伍的“领头雁”

胡静伟,1972年7月出生,河南省驻马店市人,进入深圳市富泽物流有限公司担任拖车司机的八年来,他注重行车安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被同事称为司机队伍中的“领头雁”。

胡静伟主动学习有关交通法规,认真吸取同行间的事故教训,从不违规超车、超载,注重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疲劳驾驶。遇到下坡路或红绿灯路口时,能提前减速,八年行驶里程近50万公里。

胡静伟不仅积累了丰富的驾驶经验,还掌握了一定的修理技能,对拖车出现的小故障,他都坚持自行排除,同时,他还乐于向新司机传经授技。他在公司车辆维护、驾驶技术培训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和意见,为公司车辆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较大贡献。

公司人手紧缺时,胡静伟会主动顶上去;公司里遇到最难派的单,他二话不说就接了;等候装货时间最久的柜子,他也从不拒绝。每当有重大运输任务时,公司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他。公司领导说:“胡静伟自到公司以来,一直都像个刚入伍的新兵,干啥活都很卖力,都很踏实。”同事说:“胡静伟是他们身边的一面旗帜,是他们身边的榜样。”

相关链接: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名单

1、李广慧——争当热心公益的标兵带动更多人参与活动

李广慧,沙头角社区计生综管员,先后荣获“美丽深圳文明大使”、盐田区“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盐田区优秀工作者”“文明使者”“文明达人”等称号,2017年3月被评为第三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作为一名“微友”,李广慧以公益互助、关爱弱势群体、扶残济困为宗旨,出钱出力,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壮大微友队伍,每周定期组织“微友”和亲子志愿者参与“资源回收日”垃圾分类、“日行一善”等活动。组织开展“爱在深圳情暖鹏城”步步行善活动、“我为鹏城添片绿”活动和我们一起用脚步丈行深圳等活动,2014年至今,她已参与及组织的公益活动达400余场,其中2017年度组织“文明微行动”达96场。

作为亲子志愿者盐田区沙头角队长,在她的带领下,社区亲子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组织队员开展亲子义卖、为白血病患儿捐款、为湖北贫困山区捐赠小书桌、中秋探望福利院老人等关爱活动。2016年,这支队伍被区福利中心授予“爱心助老热心公益”义工队称号。

“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善待他人,以身作则。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与‘微友’们一起点亮文明;让文明的阳光照耀在每位盐田人的心头;让文明的花儿开遍盐田的丛林山谷。”这就是李广慧的公益精神。

2、刘雪霞——坚信“认真去做、尽心尽责、有付出必有回报”

刘雪霞,“文明微行动”领队之一、“文明微行动舞蹈队”队长、深圳晚报亲子志愿者盐田街道分队副队长,东海服务中心义工团十四组组长。先后获2017年盐田东海社区党委“公益达人”、2016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2016年第一季度“文明使者”、2016年上半年“日行一善”无私奉献奖、2015年“十佳平安志愿者”、2015年度盐田街道“优秀义工”、2014年度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一等奖”,连续三年被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评为“优秀家长义工”。

刘雪霞积极参加“文明微行动”和各社区的公益义工活动。从一个什么都不懂、不会,到活动的组织者,她用实际行动带动很多身边的人加入“文明微行动”的大家庭。近几年来参加各项“文明微行动”数百场,前往福利院探望老人,给残友洗菜做饭等。2017年,组织“文明微行动”共计45场,坚持每周参与“文明微行动”1-2场。

刘雪霞说自己加入义工大家庭,既能帮助别人,又能从中磨练自己,提升自身的素质。刘雪霞一直铭记一句话:只要认真去做、尽心尽责、有付出必有回报!她身体力行,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一如既往的将“文明微行动”进行到底。希望能够感染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公益活动中来,日行一善,一起勇当“文明达人”!

3、刘晓红——喜欢的事坚持做坚持的事认真做

刘晓红,2016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第二季盐田区“文明使者”、“美丽深圳五星级文明大使”,在深圳盐田区工作近20年,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加入“文明微行动”后,深深地被参与者的热情、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所吸引和感动,更深地体会到:爱是奉献、爱是付出,爱更需要传递。

2016年开始,她坚持在盐港医院路口组织交通劝导和道路清洁环保活动,积极参加垃圾分类、“日行一善”等“文明微行动”,还带动身边的同事朋友一起加入文明公益宣传活动,得到了居民朋友的认可。2017年,组织“文明微行动”34场,参加其他公益活动达百余场。

因为她长期定点在盐港医院路口组织开展交通劝导,途径该路口的车辆也习惯提前停车礼让行人,有的司机还对参加活动的“微友”点头微笑并竖起大拇指。通过道路清洁和环保知识宣传,附近许多居民都养成不乱堆垃圾的情况,改善了周边环境卫生,同时也给参加活动的“微友”们带来很多乐趣。刘晓红表示“喜欢的事坚持做,坚持的事认真做。参加公益活动虽然辛苦,但大家的微笑和鼓励就是的支持。”

4、熊小云——践行文明理念给生命注入崭新活力

熊小云,2016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2016年第二季度盐田区“文明使者”、“美丽深圳文明大使”。55岁的熊小云有着一颗年轻的心,她热爱“文明微行动”,交通劝导、清洁环保、爱心厨房……几乎所有活动里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最多一周组织参加11场公益活动。看到她的人都会发现她总是笑呵呵地,她说:

“做公益、做文明事就会开心。”她的乐观感染着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人满怀期待加入了“文明微行动”,开心做公益,感受付出爱心所带来的那份快乐和荣耀。2017年,在“微友”们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共组织“文明微行动”31场,参加其他公益活动120余场。

“把文明当作一种习惯,文明就会汇成一股潮流,形成一种风气,生活便更美好。”这是熊小云参加文明微行动的初衷。她用奉献践行文明理念、用行动感染着身边人的同时,也给生命注入了崭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