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举办“委员议事厅”活动 政协委员为盐田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8-10-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10月31日上午,以“新时代、新起点、新发展——盐田经济发展大家谈”为主题的盐田区政协2018年“委员议事厅”活动在盐田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8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结合盐田区的自然环境、产业结构、港口物流等内容,分析盐田的区位特点及优劣势,为盐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区委书记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区政协主席武威等区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盐田区政协2018年“委员议事厅”活动

本次活动由盐田区政协主办,邀请了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常委梅春雷,区政协常委赵广群,区政协常委赵刚贵,区政协常委梁裕,区政协委员唐英,区政协委员张起梁及深圳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申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理事王红共8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热议如何利用盐田的区位特点和优势,发展好盐田经济。

谈港口物流:建议打造港口物流大生态

盐田区物流行业龙头的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春雷认为,港口物流业是一个大生态,目前,盐田区物流企业主要有港口运营、报关报检、港口运输、沿港仓储、国际货代、堆场等六大类别,随着堆场外迁、关检合并,以及中美贸易战影响,当前只剩下港口运营一支独秀,而其他五大类别发展相对落后,打破了港口物流业这个大生态的平衡发展。梅春雷建议吸引航运企业、国际货代企业落户盐田,鼓励发展国际船舶的船上补给行业,丰富盐田区物流行业的形态,打造盐田区港口物流的大生态。

“只有消除通行障碍和政策滞后等对贸易展销、跨境综合服务等商贸业态的制约因素,才能真正的释放出盐田综保区的活力。”梅春雷还建议调整综保区功能定位,取消沙头角保税区围网,释放产业空间。

盐田区政协2018年“委员议事厅”活动

谈黄金珠宝:建议结合文化提高产业附加值

唐英是一名从事文化创意的从业人员,她结合盐田区文化产业,畅谈辖区黄金珠宝发展。黄金珠宝产业是盐田区的重要支柱产业,辖区有周大福、粤豪珠宝、百泰珠宝等黄金珠宝企业品牌,而要把黄金珠宝产业做大做强,提高产业附加值,唐英认为,要靠文化创意产业来赋能,提升盐田黄金珠宝产业知名度与文化含量,进而实现价值提升,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多赢局面。

王红则从在建的轨道交通8号线入题,提出了“轨道+文化+体验+消费+科技+金融”发展模式。王红认为,珠宝业的发展就是“文化+消费”的需求体验,轨道交通的发展,将深圳市人口和旅游的2000万人口引入盐田成为可能,从而带动珠宝等消费产业的链条形成。

盐田区政协2018年“委员议事厅”活动

谈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申勇从生态的角度出发,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畅谈盐田区的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产业。申勇表示,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产业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发展方向,盐田区布局这两个产业,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方向,也切合盐田目前的实际。盐田应加快布局研究机构和科技平台,利用华大基因、海滨制药、安多福等企业,建成区域发展的龙头。

梁裕认为,健康产业与人工智能密不可分,在医疗健康领域已有不少AI应用成功案例,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就必然要和智能化相结合。盐田可依托码隆科技、清影医疗科技等优质的智能化种子企业,鼓励企业创新和发展智能技术,并加大创新、人才引进方面的优惠政策,达到产业的升级增效,从而助推传统制造业、物流业、旅游业的产业升级增效。

谈小微企业:建议打造软环境扶持小微企业

“盐田的经济发展,不光要有参天大树,更需要一片茂密的森林。”张起梁表示,盐田区的经济发展着眼点不能只关注在高精尖,也需要关注中小微企业。至于如何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张起梁从实际出发,建议通过举办辖区季度、年度大赛的方式,确定入围的企业,对通过比赛入围的小微企业给予支持,并切实探索出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办法。

赵广群认为,中小微企业多数是科创型企业,它们的核心资产是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建议探索设立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促进知识产权流通变现,并注重打造软环境,提供公共法律、财务咨询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的服务。

盐田区政协2018年“委员议事厅”活动

在认真听了专家和政协委员们的发言后,杜玲对大家的建言献策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各委员专家站位高、视野宽,放眼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紧扣实际讨论盐田区经济发展,并对盐田发展提出了科学性、前瞻性的真知灼见

杜玲表示,希望区政协继续坚持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盐田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深港合作、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广泛开展多层次的协商议政,深化委员议事厅等活动载体,精准建言出实招,集合众智克难关,推动协商议政取得更高质量的成果。同时,杜玲希望各委员能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了解盐田的区情,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着力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以开阔的视野和独特的视角,多献良策多出实招,用自己的履职尽责和实际行动做好委员“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