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曲艺界讲好中国故事 原创作品唱响“红色盐田”声音

发布时间:2018-11-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11月7日晚,盐田会堂人潮涌动、掌声不断,近千名观众在此欣赏了一场“红色盐田”曲艺原创作品专场晚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到场观看了整场演出。

“红色盐田”原创作品专场晚会

据悉,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盐田区文联召开创作研讨会议,要求各协会以各种艺术形式讲好盐田故事。盐田区曲艺家协会创作了一台盐田故事之“红色盐田”曲艺原创作品专场晚会,表达对这片红色土地的敬意和礼赞,传递盐田的光荣历史。

“红色盐田”原创作品专场晚会

盐田区曲艺家协会负责人介绍,晚会曲艺的形式呈现,作品均为原创,且饱含盐田元素,所有演员均来自本土,作品还充分运用了盐田的文化符号——沙头角鱼灯舞。据悉,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它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发展演变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红色盐田”里有快板、情景剧、评书、相声等艺术形式,以《鱼灯情》开场,中间穿插表演了《拔旗》《庚子首义》《王兰娇送枪》《根据地》《红旗》《界碑》《春天的交响》,最后以《回归》收尾,全剧一气呵成。

“红色盐田”原创作品专场晚会

晚会中,到场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中英街当地村民抗击英国侵略者的那段历史,听到“庚子首义”打响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第一枪的枪声,了解到东江纵队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英勇捐躯的故事……“盐田不仅是绿色的、蓝色的、金色的,通过晚会,我认为盐田也是红色的。”多年前,市民邹先生南下深圳,在盐田定居,见证了盐田20年来从荒芜到高楼林立的发展成果。邹先生表示,盐田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欣赏到许多贴近群众的文艺节目,这对大家了解自己文化的“根”和“魂”非常有意义。

据盐田区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色盐田”立意高远,思想性、艺术性融为一体,已引起市文联、省曲艺家协会、中国曲艺家协会的高度重视。此外,省曲艺家协会还希望与盐田区共同主办“木棉花开——广东红色经典曲艺精品专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