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培训在北山工业区举行 助力劳资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2018-12-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 邓雪婷)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企业和谐发展、劳资合作共赢,12月28日下午,北山工业区和谐劳动关系专项培训在盐田街道北山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活动邀请盐田区习学书院院长刘洋作“和合文化与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主题培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

北山工业区和谐劳动关系专项培训

培训中,刘洋以“和”为切入点,引经据典,为大家讲解中华和合文化的概念和意义。她说,和谐是生存之基,和谐是发展之源,和谐是方法之门。“和”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历程之中源远流长,如“协和万邦”等在古代文学中便早有出现。“和合”二字约在春秋时期合并,讲究的是和谐性、平衡性、协调性、有序性和互补性,“和合”是推动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学习、传承中华和合文化,促进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共同发展,使个人影响企业,企业影响社会,最终实现“共赢”。那么如何利用中华和合文化创建和谐企业?刘洋认为,和谐企业即是那些凝聚力强、经济效益较好,管理制度科学健全、运作机制合理顺畅,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单位之间协调融洽的企业。建设和谐企业需要用和谐思想认识事物、用和谐态度对待问题、用和谐方式处理矛盾、用和谐的尺度评判实践。企业在决策时,要保持“和而不同”的传统文化理念,管理者要清晰表达,求大同存小异,并鼓励合作、避免过度竞争。刘洋认为,和谐企业组织的建设要“以和为贵”,工作开展中要尊重每个人的差异性,绩效考核要秉持圆通的原则,要建立和谐人性化的薪酬体系,更要注重打造和谐的员工工作与生活环境等。

北山工业区和谐劳动关系专项培训

盐田区人力局副局长刘定权表示,通过多年的努力,盐田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劳动关系的合法合规已经基本得到解决,接下来更重要的是通过服务来推动劳动关系主体双方不断提高认识,增强能力,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真正把和谐劳动关系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希望通过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企业和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