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社区工作站举办“中医护腰腿”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01-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田文彤为了让社区居民了解如何保护好腰腿,提高生活质量,1月13日,盐田街道东海社区工作邀请东海社康中心主任黄锫为居民们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中医护腰腿”的健康教育讲座。讲座吸引了40余名居民参加。

东海社区工作站举办“中医护腰腿”健康教育讲座

据黄主任介绍,腰腿痛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是腰椎间盘膨出突出症、腰肌劳损、腰椎骨质增生或肥大等病的主要症状,其临床表现有:腰痛甚至下肢疼痛,活动受限等,给患者生活工作带来巨大痛苦和诸多不便。引起腰腿痛的原因众多,如有上述症状的患者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同时在明确诊断的前提下,由专业中医选择合适的按摩方法。中医按摩能调整机体气血阴阳,疏通气血、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还可解除局部肌肉痉挛,促进局部血液、淋巴循环,改善皮肤肌肉的血液供应等。随后,黄主任教大家学习了几种中医常见简单的按摩方法:擦、揉、按、捏、捶,有腰腿痛疼的患者如能坚持自我按摩,可以缓解症状。另外劳累会影响腰,久坐、不运动都会使腰部的健康受到隐患,腰腿部还要注意日常保温等。

讲座结束后,居民们纷纷就自己的疑惑向黄主任提问,黄主任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居们不仅掌握了中医护腰腿的基本方法,同时也了解到中国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