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对标国际一流滨海城市 发力“四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邓雪婷)“盐田经过20年的快速建设和发展,已经具备坚实基础和良好优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争当尖兵、走在前列。”1月15日,在盐田区五届四次党代会开幕式上,区委书记陈清在报告中提出,争当尖兵、走在前列,必须结合盐田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对标西雅图、悉尼等国际一流滨海城市,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状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陈清强调,要努力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区、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区。

盐田区五届四次党代会召开

努力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区

陈清表示,要以不负使命的担当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区。盐田是改革的产物、开放的前沿,要更加清醒认识自身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承担的历史责任,敢领风气之先、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和实干家。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意图,深度对接“湾区所向”“港澳所需”“盐田所能”,把大湾区建设作为盐田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全力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为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贡献盐田力量。要强化问题导向,放开手脚大胆闯、大胆试,哪里矛盾和问题最突出,就重点抓哪项改革,哪里出现新问题,改革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高谋划改革、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打造更多全市作示范、全省居前列、全国有影响的改革品牌。

努力建设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陈清强调,要以登高望远的时代格局,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站在什么样的位置、立足什么样的坐标谋划推动发展,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要强化目标导向,正确认识和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把盐田发展放到区域一体化的大格局中去谋划,不囿于一域之限、不止于一步之进、不惑于一时之利,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推动盐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在前列。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民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抢先一步、抢占先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牢牢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要把生态的比较优势固化为长期领先的绝对优势,确保“绿水青山”永不褪色、“金山银山”成色更足,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辖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准施策,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区委书记陈清向大会作报告

努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

陈清指出,要以统筹兼顾的宽广视野,千方百计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努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是盐田提升发展成色、释放发展潜力的制胜要诀。要更加注重发展效能的整体性、发展成果的普惠性、发展方式的差异化,努力走出一条均衡化精致化的发展道路。要以城区承载力为基础,科学统筹开发时序,推动土地高效集约利用,提高基础设施档次,优化城区功能品质。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深入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加快构建先进的现代文化传播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成为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要深入推进法治盐田、平安盐田建设,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加快建成一流法治城区。

努力建设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区

陈清表示,要以维护核心的无比忠诚,毫不动摇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努力建设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区。办好盐田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巩固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