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图书馆邀请张新科分享《史记》的魅力与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9-01-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盐田区图书馆“山川上的中国”系列中国文学讲座第三季第12讲的活动,邀请文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张新科与读者们分享《史记》的魅力与生命力。

盐田区图书馆邀请张新科分享《史记》的魅力与生命力

张新科从《史记》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讲起,讲述了《史记》内在魅力、文本魅力以及永恒的生命力。张新科认为,作为文化丰碑,《史记》是先秦文化的集大成者,同时也是汉代文化的代表和中国文化的典范。从文化渊源来看,《史记》是先秦以来巫、史文化的系统综合。从文化的时间流程看,《史记》又是对上古至汉三千年文化的大梳理。从派别文化来看,《史记》“整齐百家杂语”,是先秦以来各种学派思想的全面总结。从板块结构来看,《史记》是区域文化的一次大综合。从文化层次来看,《史记》又是官方文化与民间文化的大综合,它以人为中心来反映社会历史的变化,形象说明了支配历史发展的是人而不是天。

《史记》的文本魅力表现在它具有整体的系统结构、飞扬的文采以及丰富的情感。其中本纪作为“科条”是整个系统的最高层次,即全书的纲领;本纪、世家、列传为第一个子系统,从帝王、诸侯及社会各阶层这些不同的人事层面反映历史的变化。《史记》的典型化,还在于它尽量用人物自己的语言和在相互比较中展现人物的个性。《史记》带有深刻的人生体验,又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

盐田区图书馆邀请张新科分享《史记》的魅力与生命力

从史学角度来说,无论是从史学意识、史学目的、史学编纂,还是史学规模、史学语言方面,《史记》都开辟了史学的新道路,这是中国史学史上的一次革命。后来的“二十四史”等,都是以《史记》开创的纪传体为榜样。《史记》无疑给传记文学树立了标杆,其他的文体如散文、诗歌、小说、戏剧等都受到《史记》的影响。这些形式反过来也使《史记》的生命力得到延伸,让《史记》在其他文体中复活。

张新科最后总结道,《史记》是一部百科全书,体大思精,魅力无穷,对后世的史学、文学以及其他的学科形成了深远的影响。它的影响已经超越了国界,进入世界视野,成为全世界的文化代表,它已经走向了永恒的时间和无穷的空间。

据悉,本次讲座是“山川上的中国”系列文学讲座的第36讲,“山川上的中国”系列文学讲座从2017年2月17日开始举办,到2019年1月11日为止,已经持续举办了近两年的时间,从《诗经》《楚辞》到鲁迅、周作人,基本勾勒出一部系统的中国文学史。盐田区图书馆的阅读沙龙“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旨在以中国文学为主题,以地理历史为线索,对中国文学与艺术美学的演进与名作进行通识普及,推进盐田的文化发展,树立盐田文化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