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开幕 86件提案全部办复

发布时间:2019-01-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邓雪婷)1月23日上午,政协第五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盐田区政协主席武威代表区政协五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还听取了区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区政府办理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情况的通报,表彰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区委书记陈清、区长杨军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大会。

盐田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开幕

据了解,2018年,盐田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追求质量、打造精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盐田区经济社会和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理论建设 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

始终把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摆在首要位置,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始终坚持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推动区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一年来,共召开集体学习会23次,举办学习讲座12期,开展专题培训2次,实现了学习培训全覆盖。

紧密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积极参加省、市政协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共撰写论文21篇,选送省、市政协18篇,其中3篇获省政协优秀奖,4篇入选市政协理论研讨会论文汇编,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为基层政协工作的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盐田区政协主席武威代表区政协五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围绕中心深入调查研究 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和政协所能,以提高质量、增强实效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紧扣《盐田区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39条协商建议,力促盐田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举办“新时代、新起点、新发展——盐田经济发展大家谈”委员议事厅活动,取得了政协搭台、委员议事、各方发声的良好效果。协助在盐市政协委员围绕盐田区重点关注的工作撰写提案,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深汕城际铁路通道布局、轨道交通18号线纳入近期建设计划等3件提案,推动解决制约盐田区发展的难点问题。

以“践行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盐田——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委员们围绕生态旅游发展、海洋文化培养等方面提出51条建议。社会委完成《打响山海文化品牌,推动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建设》调研报告,提出整合文化资源、创新文化业态等五个方面建议。


盐田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开幕

坚持履职为民 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把民计民生作为提案、视察、监督等的第一关切,为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出力。

引导委员从民生视角撰写提案,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共立案提案86件,其中民生类提案达60件,涵盖了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等各个方面。全年推荐委员担任执法监督员、特邀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18人次,选派委员参加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突击检查、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检察院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告等监督活动15次,发挥了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

组织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23位委员就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医联体居民电子档案、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基本保障等提出真知灼见。聚焦盐田区老旧住宅小区及城中村住房存量较大、居民对物业管理的投诉频发等问题,提交了《完善我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调研报告,为区委和区政府不断深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决策参考。全年编发《社情民意》19期,区委和区政府领导批示6期,区督查室专题督查和部门反馈13件次,一批涉及城市管理、交通出行、医疗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政协委员聆听工作报告

深化团结合作 区政协委员之家揭牌启用

强化政协团结统战功能,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

区政协委员之家揭牌启用,为委员联络联谊、发挥作用搭建了新的平台。发挥区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作用,以亲情纽带促进爱国爱港爱澳。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协商议政中担当作为,全年在区政协各类重要会议上专题发言26人次,重点督办各党派团体的集体提案4件。主席班子成员走访企业27家,召开民营企业调研座谈会,加强与辖区企业的沟通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增强联动合力,配合省、市政协完成“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建设美丽深圳”等课题调研。加强同各地政协的交流互动,接待重庆市渝北区政协等来盐调研考察10批次,赴上海静安区政协等走访学习,积极对外宣传盐田发展成就,展现盐田政协良好的履职风貌。

政协委员聆听工作报告
政协委员聆听工作报告

2019年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2019年,区政协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全力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在深圳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突出思想引领,在政治建设上促深化。着力夯实政治理论基础;准确把握新方位新使命;深入推进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

——推进协商民主,在议政建言上多作为。紧扣主线,找准协商议政的切入点;共谋良策,抓住改革发展的关键点;锐意创新,丰富协商民主的新内涵。

——践行务实履职,在民主监督上求实效。以民情民意为重要基础;以提案办理为有力抓手;以视察调研为有效途径。

——彰显政协特色,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着力推进智慧型政协建设。

——坚持与时俱进,在履职效能上抓提升。加大提案培育力度;突显专委会基础作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区政协副主席马广明作盐田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提案已解决或正在解决比例超九成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马广明作了盐田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据了解,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五届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积极以提案形式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96件,经审查,最终立案(含并案)86件,立案率为89.58%。

据悉,截至目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56件,占51.85%;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B类)45件,占41.67%;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目前不能解决(C类)7件,占6.48%。委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和提案落实情况没有不满意意见。

据介绍,在提案中,委员们密切联系群众,紧盯民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等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收集民情,反映民情,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连接党委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委员们还十分关心盐田区的城市建设和未来发展,围绕城市规划、城区改造、生态文明建设、公共交通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既有宏观性、前瞻性的建议,也有具体可行、操作性强的意见。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向大会通报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的办理情况

审查立案的86件提案已全部办复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向大会通报了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的办理情况。据悉,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86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由政府系统办理77件。委员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达91.3%,无不满意办复。

据介绍,盐田区充分发挥区领导领办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扎实做好区主要领导领办提案的办理和答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提案办理工作水平。区委书记领办的提案《关于以供给侧改革推进盐田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推动出台了盐田区《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工作实施方案》和《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工作责任分工表》,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辖区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区长领办的提案《壮大盐田高科技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助力盐田经济腾飞》,推动出台《盐田区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盐田区落实市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全方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