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文明达人”刘晓红:喜欢的事坚持做 坚持的事认真做

发布时间:2019-02-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钟汝芳)刘晓红在盐田区工作近20年,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自加入“文明微行动”以来,她深深地被参与者的热情、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所吸引和感动,由衷体会到:爱是奉献、爱是付出,爱更需要传递。近年来,她先后荣获2016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

盐田区2017年度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获奖者刘晓红

坚持带女儿一同参加“文明微行动”

2015年底,刘晓红首次与“微友”相遇。当时她和女儿在外散步,路上有“红马甲”分发物品,出于好奇,她便上前一探究竟,发现“微友”们正在指挥和引导市民有序排队领物品。从那一刻起,她便希望加入这一组织,为社会奉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我和我女儿还没正式注册义工号前就已经开始参加‘文明微行动’了,记得第一次参加活动时,还没有义工服,女儿看到‘微友’身上的义工服很好看,便主动问领队能不能送她一件,领队说,义工服是不能送的,需要参加5场‘文明微行动’,而且以后得经常参加才能拥有。我问女儿能不能坚持5场,她说能,于是我们正式注册成为‘微友’了,当时觉得很光荣。”刘晓红自豪地说道。

从2016年开始,刘晓红加入“微友”这一大家庭已有3年了。虽然家住横岗,但只要空闲,她都会参加活动,一到周末,她都会带着女儿一同参加“文明微行动”。“现在我女儿已经养成习惯了,快到周末时,她都会提前问我周末有什么‘文明微行动’。”在刘晓红耳濡目染的影响下,她女儿也越来越喜欢参加“文明微行动”了。

交通劝导、道路清洁环保、垃圾分类、“日行一善”……刘晓红不仅自己积极主动参加各类公益宣传活动,还带动身边的同事朋友一起加入文明公益宣传活动,也得到了居民朋友的认可。仅2017年,她组织“文明微行动”34场,参加其它公益活动达百余场。

与“微友”携手 向不文明现象说不

“从‘微友’到领队的角色转变,背后有一群‘微友’在默默的支持和帮助,我很感激他们,因为他们,我感受到了温暖,也有了携手向前的力量。”刘晓红说。

盐田区2017年度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获奖者刘晓红

刘晓红每天上下班都经过盐港医院路口,经常发现路口存在严重的交通问题,医院住院部和市场仅有一条马路之隔,人车混行。虽有协警指挥交通,但是控力度不大,存在较大的交通隐患。于是她便向当时的领队建议,在盐港医院路口开展交通劝导活动。

“我也没想到我能成为领队,既然推选了我,就代表我的努力得到了认可,我也希望能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刘晓红说,当时提议开展交通劝导活动时,没想到领队反倒提议让她独当一面,自己当领队组织开展活动。

“在‘微友群’发布活动通知时,我很担心招募不到人,但幸好有一群老‘微友’支持我,让我很感动。”看着队伍从刚开始的五六个人到现在十几个人,且不断注入新鲜力量,刘晓红感慨道,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微友”这个群体,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用自己的热情和爱心主动帮助他人,以一种乐观的心态奉献自己,感染他人。

“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市民不理解我们的做法,常常遇到他们的冷眼相对,但往往这时候更应该控制自己的态度,活动开展的目的在于改善不文明现象,不能因为别人的态度而改变我们的初衷。”因为她长期带队定点在盐港医院路口开展交通劝导,途经该路口的车辆从一开始直行通过到现在习惯提前停车礼让行人,有的司机还对参加活动的“微友”点头微笑并竖起大拇指。

刘晓红坦言:“喜欢的事坚持做,坚持的事认真做。参加公益活动虽然辛苦,但市民的微笑和鼓励就是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