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盐田区部署相关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 通讯员 葛亮)2月19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与责任担当,深刻把握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深入分析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以积极科学的工作态度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开创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新局面。盐田区在工青妇大楼1804会议室设分会场,区安委办副主任、安监局副局长黄福亮,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及辖区有关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盐田区收听收看全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通报了2018年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分析当前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解读。会议指出,国家应急管理部认真坚持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突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监管领域体制、机制建设和的攻坚治理,全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监管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国家应急管理部会议结束后,广东省和深圳市逐级召开了贯彻部署会。


盐田区收听收看全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并部署相关工


黄福亮在国家和省市会议结束后,立即主持召开会议,对辖区相关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他要求有关单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视频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和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夯实辖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和监管基础。他强调一要深化综合治理。各有关单位要紧紧围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这条主线,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基层监管能力建设两个重点,全力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严肃事故查处追责问责,着力提升从业单位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确保辖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要全力防范事故。元宵节、清明节期间仍是烟花爆竹销售、燃放旺季,各有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认真做好烟花爆竹“打非”及经营、运输等各环节安全监管工作;油站等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做好复工复产全员教育培训,严防从业人员“带病”复产;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的各单位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工作合力,加大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力度,持续开展风险评估及诊断检查,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三要创新监管方法。当前机构改革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安全监管人员要提高站位,积极应对国家机构改革的新征程,结合实际,做好工作谋划,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抢抓机遇;要坚定信念,借助改革东风,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建设危险化学品信息化系统,创新监管方式,巩固提升,开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