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中英街有支雷锋爱心义工队

发布时间:2019-02-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春节期间,前来中英街观光购物的市民游客明显增多,出现了客流“小高峰”。在关前广场,有一群人在默默地维护现场秩序,为市民游客提供路线指引、咨询等服务,当中有退休的仓库保管员,有工厂女工,还有高中生……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

“两证拿在手”“小朋友办证了吗?”“小心楼梯,慢慢走”……大年初五上午11点,中英街联检大楼外已经排起了“长龙”,在大楼入口处,记者遇到了义工高华,只见她面带微笑,柔声细语地提醒过往的市民游客。她告诉记者,不少外地游客是第一次来,不知道进中英街前要先办理《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经过我这一提醒,他们才急忙去办证大厅办好证件,节省了不少时间”。

记者往前走几步,来到了自助办证大厅。偌大的大厅里人潮涌动,几名身穿红马甲的义工分别站在现场预约服务终端和自助取证机一旁,协助市民游客办理证件。罗红芬是盐田一家工厂的工人,自前年加入义工队以来,她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服务。

“我这个春节没回老家过年,一听说春节期间义工队缺人手,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罗红芬说,义工们每天的志愿服务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到下午4点结束,中途除了吃午饭,很少有休息时间。罗红芬告诉记者,虽然做义工很辛苦,但每当听到人们真诚地说“谢谢”时,她的内心就感到无比快乐,疲惫也随之烟消云散了。

陈观玉老人是中英街居民,她的爱心事迹在深圳广为人知,是这座城市一张闪亮的爱心名片。陈观玉坦言,一个人或者少数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大家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才能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扬下去。2017年10月,“深圳市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在市义工联正式注册成立,陈观玉是负责人,义工队吸引了不少热心市民加入,现有义工近500人。

记者了解到,义工队平日里有10名至20名义工提供志愿服务,周末及节假日则增加到30人以上。今年春节期间,义工们活跃在关前广场、自助办证大厅等地方,为有需要的市民游客提供帮助。(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