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道德模范陈观玉:坚持用实际行动传递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用行动传递雷锋精神

陈观玉有一个习惯——随身携带相机,将一切有意义的事情透过镜头记录下来,“相机拍下的瞬间就是在帮我记录:我做了什么事,谁探望过我,谁帮助过我。”她还会将拍下来的照片洗出来,一式两份,一份自己保存,一份写下自己的感受送给对方,并附送五块钱作为感谢。她说,五块钱代表着五谷丰登,代表着中国越来越好。

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

2017年10月9日,陈观玉牵头在市义工联注册“深圳市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义工队主要负责维护中英街进出通关秩序、为观光购物的游客提供便民服务、提升市容环境等工作。陈观玉不仅是中英街的“活雷锋”,也是义工队的“陈妈妈”,为了激励义工队员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坚持付出,她与每位义工合影,并制成专属的工作牌送给他们。

因为陈观玉的感人事迹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义工队吸引了一批同样有着贡献精神的义工,他们把自己业余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志愿岗位上,“我刚听到‘陈妈妈’的故事时很感动,她的精神很值得我学习。”义工队的王兰进说道,因为“陈妈妈”的年龄和身体原因,现在义工队的值班安排和物资分配等事宜由队员自行处理,队员们都很乐意完成。义工队开展至今,队员们风雨无阻,每天都在坚持做公益活动。

走进陈观玉的家中,房屋墙上挂满了各种奖状、奖杯,还有陈观玉的事迹材料、收集的好人好事、拍摄的照片等。如今,年事已高的陈观玉希望有人帮她保存这些材料,将她的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