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道德模范陈观玉:坚持用实际行动传递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钟汝芳)陈观玉是中英街居民,深圳第二届道德模范,她是这座城市一张闪亮的爱心名片。她热心公益事业,从小就把“学雷锋”当作毕生追求,把积德行善当作“家常便饭”,先后耗资上百万元帮助别人,自己却过着省吃俭用的生活,被誉为中英街上的“活雷锋”。

穷尽毕生扶弱济贫

1949年,陈观玉随父母从新加坡回国,定居中英街。为了维持生计,她下田种地。在家里连野菜粥都吃不上的情况下,母亲还经常在路边救济无家可归的老人,用实际行动感化他人,再由受帮助对象帮助别人。陈观玉始终坚信,一个人或者少数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大家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才能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扬下去。

深圳道德模范陈观玉

1987年,她赚到首批股票红利后,根据报纸上收集到的求助信息,果断捐出30多万元。1995年,她在电视上看到河北一名叫张素的女孩因家境贫困而辍学,她根据电视上提供的银行账户给她汇款1000元,后来女孩的爸爸生病了,陈观玉又给她汇了500元和一些药物。1998年长江洪灾,她四处发动捐款,捐出自己两万多元的积蓄。

陈观玉活得很“较真”,看到有人需要帮助时,她要伸出援手才安心。有一回她在新闻报道上看到河源某男子扶老人被讹后想自杀以证清白,她从深圳几经辗转前往事发地,一方面是为了安慰受害者的家人,另一方面为受害者证明清白。陈观玉认为:“不能让好人受委屈,社会是美好的,大家要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如果好人反而会被误会、误伤,这不仅会伤害好人的心,也会损伤社会道德这片土壤。”

1995年,陈观玉申请成为深圳义工联的第530位成员。2005年,陈观玉获得了深圳市五星级义工的光荣称号。2008年,陈观玉成为华南地区首位被提名的奥运火炬手,提名理由是:“陈观玉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爱心,值得我们称道。40年来,她先后耗资数十万元捐助困难群众,但自己却过着清贫生活。她见证了深圳的成长与发展,代表了深圳是一座爱心城市,代表了深圳创和谐社会的决心。”至今,陈观玉仍然是深圳义工联爱心组的一员。

陈观玉每一天都过得繁忙而又充实,年事已高的陈观玉虽然身体欠佳,但她每天坚持看报纸,了解国家大事,学习英雄事迹,只要报纸上出现的优秀人物事迹,她都会剪下来保存,并告诉自己要向他们学习。只要听说哪里有人遭遇不幸,哪里有人需要帮助,她就会伸出援手,同时发动社会齐心协力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