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打造新时代优质均衡的新样态教育

发布时间:2019-03-2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盐田模式”,全国首个新样态教育实验区的“盐田范本”,“盐田教育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成果渐显,深圳第一所未来学校即将开学……近年来,“盐田教育”以崭新的姿态在基础教育方阵中异军突起。


作为深圳“东进”桥头堡,盐田正以登高望远的时代格局,主动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高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城区。盐田教育将牢记新时期民生保障和发展动能的使命责任,以优质均衡的供给力创造力当好区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为全国首个新样态教育实验区,盐田将为深圳教育乃至中国教育在新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再出发再深化贡献“盐田模式”“盐田范本”。 
——李志利 盐田区教育局局长


与“盐田教育”响亮的品牌之声相比,躬耕教育30年的盐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志利异常低调,他自己的说法是:“新时代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没有那么多花花肠子和夸夸调子,让辖区子弟都能有学上、都能上好学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谱写优质均衡的特色育人之路

盐田总人口24万左右,在校学生有3万多,解决3万多孩子的上学问题,就成了盐田民生的“天字一号”工程。

“在地理位置上,盐田处于在主城区和次中心城区之间,容易被忽略,且规模和体量较小。”李志利表示,盐田教育在深圳虽然相对“单薄”,但在区级层面的分量很重。面对劣势,三年前,李志利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一手抓均衡,一手抓特色,走“小而精,美而强”的发展道路。

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方面,盐田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同类学校师资、硬件以及政策扶持同等对待。同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存量和做大增量并举,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辖区非深户籍常住义务教育适龄儿童100%免费就近入读公办学校及辖区户籍初三学生100%入读公办高中。凭借背山靠海的地理特质,盐田每一所学校都是海景学校。2014年盐田区在广东省首批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认定;2017年,获评“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2019年3月,被市教育局推荐代表深圳市向教育部申报认定“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在学生的个人成长方面,盐田坚持“从均衡到特色,从特色到优质”的基本方略。在突出全面育人、增强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坚持特色育人、尊重个性,形成“一校多品、一校一特”品牌特色发展格局。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盐田区16所中小学获得市级以上课程改革、德育、体育、科技、艺术等项目特色学校称号共近90项次,位居全市前列。在教育部最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8)”监测中,盐田的优质均衡水平位居全省第四、全市第三。在李志利看来,这一系列成果证明“小而精,美而强的路子走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