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道德模范”陈立:成立助学会支助贫困儿童

发布时间:2019-04-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钟汝芳)陈立曾经是北京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而奔波全国,驰骋商场。如今,她已“转业”,先后多次赴江西捐资助学,将深圳人的爱心传播到贫困山区,帮助数百名贫困儿童完成学业,成为数百名孩子的“妈妈”。2007年,陈立被授予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光荣称号。

深圳市“道德模范”陈立

成立“希望之星”爱心助学会

2006年,陈立从北京回深圳探望儿子时,发现他正处于青春期,和自己的对话变得越来越少,她突然意识到由于自己长期忙于工作而忽略了对儿子的陪伴和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没有陪伴在他身边,给予他正确的引导,他的成长轨迹很可能会跑偏。为此,陈立毅然辞去公司总经理的工作,一心一意陪伴孩子成长。

由于自己的特殊经历,陈立开始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的群体。她希望通过自己薄弱的力量,给予这些常年不在父母身边的孩子们爱与能量,让他们更加自立自爱。为此,陈立下定决心,组织成立了“希望之星”爱心助学会,为帮助想读书、爱读书的贫困儿童继续完成学业,同时弥补他们家庭教育的缺失,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关爱、得到正确引导。

把希望和爱心远扬到各地

陈立的爱心行为得到她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持,亲朋好友也纷纷加入到她的爱心助学会中。近年来,已有一百多位学生在助学会的帮助下完成大学学业,甚至有部分学生成功考研、考博。陈立表示,“希望之星”爱心助学会主要围绕孩子的精神陪伴和经济支持开展项目,通过资金支持、成长陪伴和心理介入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扶贫助学,支持他们完成教育,并陪伴他们健康成长、融入社会。

深圳市“道德模范”陈立(中间)

除了经济上对贫困学子予以帮扶之外,爱心助学会还经常通过书信、电话等方式与受助者联系,对他们进行心理关怀。为了更好地鼓励孩子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陈立不仅自学心理学,还在40岁时从零开始学习书法,以亲身经历勉励孩子们要积极进取、不断突破自我,“可以说我和孩子们是共同成长的,因为你想要传递怎么样的精神力量,就应该以身作则,用行动感染大家。”陈立说。

爱心助学会取名为“希望之星”的寓意是希望把爱心和希望弘扬到各地,“我们希望孩子们拥有健康的心灵,优秀的思想品德,励志成才,在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的同时,也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让陈立感到欣慰的是,曾经受到帮扶的孩子在经济独立后也纷纷加入到团队中,继续传递爱心,主动资助有需要的人。

“我并不认为我做的事情有多伟大,我只是做一名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在提升自己、充实自己的同时,帮助别人。”陈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