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媒体记者联访盐田区领导

发布时间:2019-04-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杨春丽)4月22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集中蹲点采访活动(沙头角)临近尾声,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记者联合专访盐田区领导,重点围绕“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展开面对面采访。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琨参加联访活动。

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记者联合专访

“请问盐田区将如何发挥辖区旅游优势,促进辖区旅游业进一步发展?”“盐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长期走在前列,请问在实行城市GEP核算后取得了哪些成效?”在联访现场,新华社、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媒体记者直奔主题,针对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如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区域范例、辖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踊跃提问。盐田区领导立足辖区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一一作了详细答复。

谈深港合作:

创新“旅游+消费”模式 提升两地居民获得感

“盐田区沙头角与香港山水相连、经济相融,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是我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针对现场记者关于如何加快建设合作区的提问,陈清表示,目前,盐田区已编制形成《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 (第五稿)》,该稿件紧紧围绕“旅游+消费”主体功能,致力于将合作区打造成为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

陈清表示,盐田区未来将着眼于服务,配合合作区建设对通关手续、海关查验等通关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以适应新的发展环境。将与海关、香港开展紧密协商的同时研究出台相关发展规划,先行先试打造双向的青年创兴创业产业基地,提升整体营商环境。

陈清指出,下一步,盐田区还将着眼于开放,立足辖区盐田港、大小梅沙等优势,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步伐。“为推进深港合作区建设,我区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港口物流等产业的转型升级,推进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产业兴盐战略;同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来盐发展的个人和企业提供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打造优质生活圈,改善居民的生活水平与质量,提升两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陈清表示。

记者了解到,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深港海陆直接接壤区,以“一街两制”中英街为核心标志,周边有沙头角口岸、盐田综保区、盐田港、梅沙旅游客运码头、香港沙头角禁区码头等重要设施,地理位置独特,生态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边境商贸闻名遐迩,未来将成为深港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