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海滨公园4月30日起部分开放 每天限定预约2万人

发布时间:2019-04-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受去年9月台风“山竹”的严重影响,大梅沙海滨公园一直处于闭园修复状态。4月24日下午,记者从盐田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梅沙海滨公园将于2019年4月30日起实现部分区域开园,沙滩开放区域位于公园东部,面积约3万平方米。因开放面积较小,接待能力有限,为确保游客安全,公园每天限定预约人数为2万人。

大梅沙海滨公园部分区域开园新闻发布会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的强台风“山竹”,对大梅沙海滨公园基础设施造成毁灭性的破坏,沙滩沙子流失、机电设备损坏、配套设施无法使用,公园一直处于关闭状态。作为盐田区乃至全市重要的旅游资源,大梅沙海滨公园的修复进展一直备受市民和游客的关注。盐田区将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重建工程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予以强力推进,确保公园部分区域“五一”开放使用。

修复后的大梅沙海滨公园

据悉,此次公园开放的区域包括:太阳广场全部区域,广场西侧的出口通道及厕所,广场东侧的出口通道、寄存箱、冲凉房、厕所及冲沙池;沙滩区域西至蓝色天使旁,东至游艇会出海航道,北至木栈桥前;沙滩相对出海域设置泳区一个。在部分开放期间,公园将根据重建项目施工进度需求对开放区域进行调整,以确保游客安全和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公园修复期间,盐田区对公园沙滩上的沙子全部过滤筛查了一遍,彻底消除了各种可能伤害游客的尖锐物,还邀请了专业的打捞公司,对公园的海域区域进行全面的清理,打捞出的石块、玻璃等杂物超20吨。

修复后的大梅沙海滨公园

区委常委雷卫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大梅沙海滨公园的恢复工作在相关单位全力投入和努力下,进展非常顺利,盐田区按照对社会的公开承诺,在今年“五一”实现海滨公园部分向游客开放。在接下来的重建工作中,盐田区将对标世界一流的滨海休闲胜地,对大梅沙海滨公园进行高标准的优化提升。同时,重建工作将着重提升公园抵御台风、海潮影响的能力。“设计团队重点研究了水动力学,公园海域的风向、冲击力等多项内容,通过深入调查和多方位模拟分析,力求提升海滨公园抵御海风、海浪的能力。”雷卫华表示。

据了解,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重建工程采用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全过程代建模式,项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修复工程,第二阶段为重建工程。修复工程已完成了沙滩筛沙及整平,海底杂物打捞清理,排水沟盖板及木平台更换, 47套出入口闸机、12套X光检包机更换等主要施工内容,目前已完工并交付公园管理处调试使用。重建工程将以国际性视野、前瞻性的发展理念对大梅沙海滨公园进行优化提升,工程计划于2019年底完成主体建设,2020年5月完成。 据悉,重建后的大梅沙海滨公园,还将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利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手段,全面提高公园的安防能力,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多的体验项目、更长的服务时间、更高的服务质量和良好的生态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