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水资源保护意识 水质化验课走进盐田学生课堂

发布时间:2019-04-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曾玲)“哇!老师那是什么!”“咦,会蠕动的,好可怕!”“长得好像蟑螂哦,好恶心!”——这是盐田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STEA项目小组的小学生们发出的一声声惊叹。日前,盐田港水厂和盐田水质净化厂9名团员青年走进学校STEA项目小组的课堂,为小组学生们带去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水质化验实验课,普及和讲解水质的基本知识。

水质化验课走进盐田学生课堂

课堂上,团员青年解说员们化身课堂老师,通过动画视频、图文并茂的演示文稿、显微镜现场投影观察水中微生物等方式,浅显易懂地为学生们讲解了家中饮用水的来源以及学校景观池水的水质基础知识。同时生动有趣地用动画视频和图片介绍了水厂直饮水的沉淀、过滤、消毒等各个生产环节,还从污水处理和具体案例出发,向学生们传达节约水资源的理念。小组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提出疑问,团员青年解说员们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水质化验课走进盐田学生课堂

理论知识讲解完毕后,团员青年解说员们进行了分工,一部分团员青年与学校老师一起,组织学生到学校景观鱼池采集水样。另一部分团员青年留在课堂,以小组形式向各组学生派发实验器材,利用学校现场采集回来的景观池水样和水龙头自来水水样,为学生们演示检测这两种水样的酸碱度、游离余氯、浊度、溶解氧、藻类的小实验。各组学生们现场进行了同步检测,他们纷纷化身小小化验员,在水厂及净化厂的化验室团员青年们的指导下“大展拳脚”,课堂气氛极其活跃。

据介绍,学生们通过生动的理论知识宣讲和别开生面的实验课程,对水知识和深圳水资源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增进了学生们珍惜水资源和水环保的意识,大大提升了对直饮水的认识和关注,也体验了盐田区率先实现直饮水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