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一街区一品牌”打造社会治理基层典范

发布时间:2019-05-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下移共治重心 激发共建热情 升级共享服务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让旅游街区奏演多元共治交响曲,让“陌生人社会”凝聚“新邻里”认同,让社区治理联盟助推社会大调解,让党建引领融入城市商圈……在盐田,随着社会治理的重心不断下移,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在基层街区迸发出越来越多的智慧和活力。

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的殷切寄望。如何全面拓展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深度和广度,成为盐田区上下思考和创新的主要方向。去年以来,根据市、区两级工作部署,盐田区委政法委立足区情、大胆创新,聚焦基层党建、民生发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生态建设、改革创新等六个方面,推出37项工作举措,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同时大力鼓励基层首创精神,以梅沙街道、东和社区、东海社区、鹏湾社区作为试点,围绕“一街区一品牌”的目标,积极开展共建共治共享示范街区创建工作。

盐田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示范街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盐田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我们实施了‘一街区一品牌’示范街区创建工作,激发社会力量积极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构建完善社会治理长效机制和平台,着力解决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挖掘社会治理亮点和特色,全面提升辖区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