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浪、沙滩为伴 “听海图书馆”成盐田“网红”景点

发布时间:2019-05-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许多来盐田的游客除了到大梅沙海滨公园、东部华侨城这些大众熟知的景点游玩之外,一座“离大海最近”的“听海图书馆”也引来众多游客打卡驻足。

馆外有帆船模型

“听海图书馆”位于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与大梅沙海滨公园愿望塔中间,馆外有帆船模型、几个秋千架,牌子上写着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的开放时间为12时至18时;周六日的开放时间为10时至18时。馆内南面的落地窗则与大海近在咫尺,透过这扇窗,读者在阅读之余,可将阳光、沙滩、大海、游艇等黄金海岸的美景尽收眼底。

据了解,“听海图书馆”是盐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和区域基层公共图书馆提质提效的首个样板工程,也是首个与社会企业合作共建、以海洋文化为主题元素的智慧书房试点。目前,该馆采取智慧化服务场景营造,读者可通过人脸识别、自助注册、虚拟办证等方式零门槛入馆、无障碍阅读、自助式操作,实现对周边居民及旅游人群共同服务。

自助借还书一体机

图书馆内,记者发现,该馆以海洋、港口、旅游为主题,整体色调以蓝、白、浅木色为主,与窗外的蓝天、白云、大海相呼应。约50平方米的书房,配有旅游文化、海洋科普、文学历史、儿童绘本等图书、期刊和杂志约5000册;一台自助借还书一体机,方便读者自行借还书籍;一个自助图书杀菌机,提供便利的图书安全消杀服务;电子资源下载设备,让读者体验数字化阅读;座位数十个,读者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位置坐下,沉浸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中,自由、静谧的享受读书和听海的乐趣。

配有旅游文化、海洋科普、文学历史、儿童绘本等图书、期刊和杂志约5000册

盐田区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听海图书馆”的监控视频区与总馆监控平台对接,馆员在总馆就能远程监测到分馆情况,在提供舒适阅读空间的同时,又隐形保障了环境的安全。书房还将根据现场的服务和借阅的大数据分析情况,定期更新、配送所需要的文献,实现精准服务、个性化需求对接。

亲子沙龙

自开放以来,“听海图书馆”还定期举办培训、讲座、沙龙、创客、亲子、竞赛、公益、展览等涉及不同年龄段、各层次人群的阅读推广活动,让阅读融入市民生活、融入城市血脉。就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这一天,10多名1-3岁年龄段幼儿来到“听海图书馆”,与父母共同通过绘本和游戏增进亲子感情。

选一本喜欢的书,或看或望着大海发呆

“坐在图书馆一角,选一本喜欢的书,或看或望着大海发呆,在大城市享受这种惬意人生,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刘女士已经多次来过“听海图书馆”,她还在豆瓣上发起了“在最美的海边,邂逅最美的图书馆”话题,文章里的文字和图片,引来众多网友讨论和羡慕。

配有旅游文化、海洋科普、文学历史、儿童绘本等图书、期刊和杂志约5000册
设有秋千座椅
游艇、大海等美景尽收眼底
馆外有船艇模型
窗帘都是海事地图样式

进入“听海图书馆”攻略如下

手机微信或者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进入绑定页面,输入读者证号和密码。

上传照片进行绑定,出现“绑定成功”提示。

设置进入地点,点击“进入”。(点击进入后,后台会将读者相关信息上传至该地点的门禁,约1-3分钟,成功后,读者即可通过人脸识别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