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持续推进 超六成小区实现楼层撤桶

发布时间:2019-06-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杨春丽)在全市推行垃圾分类“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的背景下,“楼层撤桶”已是大势所趋。6月19日,记者从盐田区垃圾分类中心获悉,随着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截至目前,盐田区已有超六成的住宅小区(含城中村)实现“楼层撤桶”,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泊岸雅苑小区顺利完成楼层撤桶

推进“楼层撤桶”并非一帆风顺

在撤桶之前,盐田区垃圾分类中心、街道办、居委会、物业公司以及分类督导员提前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分别在小区的楼道、电梯间、大堂等张贴相关公告、宣传资料等。尽管如此,还是有居民因为撤桶后会造成的不便提出反对。“刚开始推进的时候,有个别业主甚至把垃圾直接丢到管理处,以此宣泄对楼层撤桶的不满情绪。”中英街壹号小区是盐田较早实现撤桶的物业小区之一,物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开始,大部分业主对撤桶表示不理解、不配合,有的业主还自行购买了垃圾桶放在楼道使用。面对这种局面,在盐田区垃圾分类中心、街道办多方沟通下,第三方服务企业和物业公司通过逐门逐户的宣传引导,努力让全体业主形成共识。同时采取人性化的服务举措,针对部分不配合的业主,以及一些因客观情况不便于下楼投放的业主,比如部分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管理处安排工作人员通过上门代取代投,以此化解业主对撤桶工作的排斥。“工作人员代投的次数多了,业主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下楼投放的户数也就逐渐增多。如今,每天下楼投放已成为小区业主的习惯。”物业负责人表示。

督导员坚持上门宣传

泊岸雅苑是盐田区去年底实现楼层撤桶的小区,物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开始有不少拒绝配合垃圾分类而随处丢垃圾的居民,居委会、物业和分类督导员坚持不懈地上门,为居民做思想工作,让他们认识楼层撤桶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好处。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盐田区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商还推出预约上门回收的服务,居民直接致电负责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即可预约上门回收垃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