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支部建在“网格”上 党员变身“服务员”

发布时间:2019-06-26来源:南方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连日来,梅沙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与网格员一起挨家挨户开展走访入户活动,宣传政策理论、收集社情民意、发现问题隐患……这是梅沙街道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积极探索“党建+网格”社会治理新路径的真实写照。

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到小梅沙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和网格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2018年,梅沙街道主动请缨,在全市率先试点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以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改革撬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底,梅沙街道在推进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改革的基础上叠加党建元素,实施“党建+网格”全新党建模式,街道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全街道33个网格实现全员对接,建立定期“进网格、走小区、访家门”机制,党员参与率和问题处理率全部达到100%。

居民千件事,辖区一张网。通过建立机关党员联系网格制度,以“党员进网格”为基础,全方位提升服务群众质量,梅沙街道真正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逐步构建“机关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党建工作格局。

◀◀激活“生命力”▶▶

构建党建运行新体系

基层党组织,一边连着党和政府,一边系着千家万户。面对基层治理的千头万绪,党组织要积极发挥引领作用,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基层工作的千条线,并在引领基层治理中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服务的根基,不断织密针脚。

在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党员要定期下沉到基层网格中并发挥“红色细胞”作用,积极主动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

今年3月初,梅沙街道的党员张生根走访所辖网格地段时,发现某酒店公寓过道存在无序堆放桌椅等工具和杂物现象,堵塞消防通道,造成安全隐患。张生根收集情况后立即联系该酒店物管进行沟通,由物管方面安排人员立即对过道进行了清理,受到住户的一致好评。

党员进网格、服务零距离,发生在张生根身上的故事在梅沙街道还有很多。笔者了解到,为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发挥组织优势,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机制,梅沙街道根据各科室工作职能,对机关党支部设置进行了合理优化,撤销原第一、二、三、四机关党支部,成立红色先锋、平安和谐、民生服务、生态环保四个机关党支部。

同时,新成立网格管理党支部,将网格管理中心和各社区网格员党员纳入其中,切实把党的组织体系构建到网格,有力加强党对网格管理工作的领导。

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表示:“只要党建引领、为民务实的‘微服务’带来蝶变效应,辖区党员力量就会逐渐拧成一股绳。”据了解,梅沙街道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按照处级以上党员领导每人联系1个网格、其他党员根据实际情况2—3人联系1个网格的形式,与全街道33个网格实现全覆盖联系。

具体而言,建立定期“进网格、走小区、访家门”机制,联系网格的机关党员原则上每个月要到所联系网格开展一次入户走访活动,落实好宣传政策理论、收集社情民意、发现问题隐患、倡导居民自治“四大任务”,让党的组织和每个党员零距离贴近群众,及时掌握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实现“党员沉下去、民意浮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