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 海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着力实现弱有众扶

发布时间:2019-09-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欧华 于瑶)张叔叔和孙阿姨是海山街道梧桐社区里一对平凡而特殊的夫妻。平凡的他们与很多同龄人一样,年轻时为建设祖国并肩奋斗,同舟同济五十余载;退休后,二人定居深圳安度晚年。看似平凡的他们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高龄残疾独居老夫妻。虽然身体上多有不便,但两人相互扶持,生活平静祥和。但去年底的一次车祸,打破了原本祥和的生活。意外造成孙阿姨背部骨裂,手术后至今尚未痊愈,体弱腿脚不便的张叔叔不得不独自承担起照顾孙阿姨的重担。

社工站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海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开展重点服务对象情况摸底调研,了解到张叔夫妻的情况后,主动预约上门探访。老人热情地与社工拉家常、聊琐事、诉烦恼。经过沟通了解到夫妻两人虽独居,但子女每月定期回家探望。已享受社区长者食堂服务,日常起居问题基本可以得到保障,但对于搬抬重物、外出就医等事项有一定的需求。社工针对张叔夫妻的情况“量身定制”个案服务,计划采用“双工联动”的模式,以社工定期回访+预约义工帮扶服务的形式,开展个性化服务,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

据悉,海山街道社工站成立于2019年7月,是盐田区唯一的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站位于梧桐海景苑一楼,站点毗邻海山街道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海山街道智慧养老大厅、海山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便民服务点。社工站建站初期面临诸多实际困难,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海山街道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历时近两个月,初步完成社工站场地基础建设工作,打造出了具有“内部办公区、会议培训区、展示宣传区”的多功能示范点。目前,海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由深圳市福田现代社会工作事务所负责运营。人员配置方面,社工站坚持“优中选优”原则,经过多轮面试,层层选拔,最终组建起一支专业社工队伍。

社工站立足街道,深入社区,围绕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社区社会服务、残障康复等七个方向开展精细调研,梳理重点服务人群需求,掌握辖区服务覆盖情况,制定四大类工作内容:一是为民政重点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二是协调街道统筹社工,建立有效联动机制;三是针对辖区社会治理服务项目,进行拓展与深化;四是链接社会资源,整合社群力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下一步,社工站将深挖需求,整合匹配街道资源,实施精准帮扶,以“雪中送炭”的服务理念,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将幸福海山服务覆盖民生各个层面尤其是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努力让生活在海山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海山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