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安全监管效率 盐田小散安管智慧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9-09-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再也不用特意跑到社区现场备案了,方便又省时!”“安全培训和考证都可以在线上进行,效率明显提高了。”……9月30日下午,由盐田区住建局主办,盐田区城建集团承办的,以“智慧小散•平安盐田”为主题的盐田小散安管智慧平台上线发布会在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举办。平台一经上线,就受到辖区市民的普遍好评。接下来,盐田辖区的小散工程业主、施工人员便可通过手机,足不出户、一站式接受备案登记、在线学习培训等高效的政务服务。

盐田小散安管智慧平台上线发布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小散工程由于点多、量大、面广,规模小、工期短、队伍乱、隐蔽性强、安全管理意识淡薄等原因,给行业监管带来重重困难,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探索解决小散工程的安全生产问题,成为全市安全监管领域的一大课题。根据《深圳市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暂行办法》,2019年7月,盐田区制定出台了《盐田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加强对小散工程的监管力度。在此基础之上,盐田区住建局积极探索全区小散工程信息化管理模式,落实小散工程“预动工、先备案”制度,联合区城建集团研发了“盐田小散安管”智慧平台,借助互联网“一站式”完成施工主体备案登记、小散从业者接受安全培训、管理人员审核巡查等工作,提高全区小散工程安全监管水平。

据了解,“盐田小散安管”智慧平台包含“盐田小散工程备案登记系统”、“小散从业人员在线培训系统”和“小散工程巡查系统”,可实现对小散工程安全生产备案、小散从业者线上培训、小散巡查隐患整改上报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达到对全区所有小散工程全覆盖,实现系统资源和信息共享,便于社区、街道、住建等监管单位全盘了解作业信息,可视化掌握工程“实况”,进一步加强对小散工程的安全监管力度。

盐田小散安管智慧平台上线发布会

“过去办理小散工程备案,需要在工作日跑到社区或物业的业务窗口,填写申请资料。平台上线后,只须在手机录入相关信息即可完成办理手续,简化了办事流程,节约了办事时间。”在装饰公司上班的陈先生介绍,不用在工作日时间来办理这些事情,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

此外,该智慧平台的上线,还大大丰富了辖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培训的组织形式,让“线上”“线下”形成有效互补,达到培训全覆盖的目标。其“小散工程在线培训系统”打破传统现场培训的单一模式,为小散从业者提供线上培训、学习安全知识的机会。据了解,小散从业者因工作或个人原因,无法及时接受传统的线下培训,则需在线上完成60分钟时长的学习培训,经考核认证合格后,才具备上岗资格。

“从业主备案申请开始,整套系统就开始介入,完成备案后,系统会提示业主的小散施工队伍需要前往在线培训系统完成学习和考取培训证。开工后,巡查人员将对备案的小散工程进行巡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发放整改通知书,限期未完成整改,由街道安监执法责令停工。通过备案、培训和巡查三个系统环环相扣,切实做到了小散工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监管和闭环。”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利用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在方便业主和小散从业者的同时,也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平台在全市先行开展小散工程从业人员在线培训、在线考试、在线领证等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安全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