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社区开展“学习小技能,掌握大方向”公益项目

发布时间:2019-10-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黄俊为了进一步提高社区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10月27日下午,大梅沙社区党委组织开展的“山海盐田、海是看我”——珊瑚虫海洋公益项目之“好学生”科普课堂如期开课,吸引了辖区近20名青少年前来参加。

大梅沙社区开展“学习小技能,掌握大方向”公益项目

据悉,此次课程是整个项目的最后一节课,在前几节课中已经教授社区青少年们涉水安全知识、参观珊瑚海洋馆、美丽的海底世界等内容,让孩子们学习到不少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本次课程,珊瑚虫的老师们准备的是“水手结”的生活小技能。首先工作人员与辖区青少年一行人来到沙滩上,让孩子们按年龄大小排成两队,再分发今天活动中要用到的道具——一条1米长的绳子,孩子们拿到绳子纷纷在问“老师,给我们发绳子干嘛呀?”“老师,是要教我们绑坏人吗?”“今天我来教大家一个生活中经常能用到的小技能,如果你们以后想开游艇当船长,这个技能是必须要掌握的”老师回答说。

随后,老师开始了“水手结”的讲解示范,在距离绳头一定距离处打一半结,拉紧绳头使绳根形成一个绳圈,将绳头绕过绳根,仍穿过绳圈内,收紧就是单套结,再多绕一圈,就变成相对复杂难解的双套结。通过老师现场的慢动作,年龄稍大的孩子很快都学会了打单套结,年龄较小的孩子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也很快就学会了,再经过老师多次重复的解说与实操,终于所有的孩子都学会了这项目看起来简单动起手来困难的“水手结”,老师还组织孩子们来了一场“打结PK赛”,让孩子们更熟练操作这项生活小技能。课程最后,老师带领孩子们来到一处较阴凉的沙滩,开始轻松的挖沙行动,课程也在孩子们欢声笑语中结束。

此次珊瑚虫公益活动的开展,让辖区青少年能近距离的接触海洋生物,丰富了他们的海洋知识,同时增强青少年们对蓝色海洋的保护意识。黄同学说:“保护蓝色海洋,要从我自己做起,再从我身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