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民政局(残联)全力做好残疾人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盐田区民政局(残联)迅速反应,以对广大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宁可严一点,不可松一毫”的理念,积极行动,着力发现、解决残疾人在疫情防控中的特殊困难,全力做好残疾人的保障服务工作。

为全面掌握疫情期间残疾人基本情况,盐田区民政局(残联)迅速组织各街道职康中心通过网络和电话等方式开展辖区残疾人疫情排查,坚决做到“一个残疾人也不能少”。盐田区在册残疾人685人,截至目前,已从湖北返深残疾人1人(已按照要求隔离,暂无相关症状),未返深湖北籍残疾人2人,未返深的其它地区残疾人28人。同时,实时跟进湖北籍残疾人或到过湖北的残疾人,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建立未返深残疾人健康档案,全面掌握残疾人疫情期间的活动情况。

盐田区民政局(残联)向残疾人赠送防疫物资

生活有保障 服务送上门

疫情期间,盐田区民政局(残联)组织区盐康中心、区就业服务所及各街道职康中心召开帮扶困难残疾人视频工作会议,深入了解辖区困难残疾人的基本情况,认真听取诉求,及时协调解决困难。残联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微信群、短信、电话等方式及时了解残疾人工作生活情况,传送疫情防控、居家康复知识,正确引导残疾人在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在防护物资保障方面,盐田区民政局(残联)多方筹集和购置了一批防护物资,及时下发到各职康中心,增强残疾人自我防护能力,提振残疾人抗击疫情的信心。残联工作人员为辖区23名困难残疾人送去了油米等生活必需品和防护物品,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共渡难关。

此外,盐田区民政局(残联)还积极协调各街道职康中心,向符合条件的581名残疾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确保残疾人民生福利及时到位,保证残疾人基本生活水平。

因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封闭管理,精障人员无法前往医院取药,残联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医院,开展快递配送和工作人员送药上门服务,共计服务75人次,确保精障人员及时服药和病情稳定。

居家助残服务不间断

防疫期间,为持续开展助残服务工作,残联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回访,确定了20名急需居家康复的成人残障对象,再通过视频的方式,指导他们居家进行康复训练。儿童康复师针对家长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制定出特殊儿童居家康复指导计划,共有29名特殊儿童接受了康复训练。

残联工作人员开展电话排查

同时,针对广大残疾人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区就业服务所向辖区200多名就业年龄段的残友们推荐广东远程职业培训网和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通过微信或电话的形式,引导残疾人参加网络远程职业培训,方便残疾人朋友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在家学习职业技能。

盐康中心工作人员利用线上平台,督促广大残疾人朋友开展居家飞镖训练、体育健身及乐器练习活动。助残项目社工则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开展“线上居家生活秀”系列活动,包括“线上厨艺秀”和线上支持抗疫英雄活动,鼓励残疾人朋友通过手工制作、诗词等形式向英雄人物致敬,调动广大残疾人朋友线上参与的积极性。形式多样的线上服务丰富了他们的日常文化生活,提升了他们的居家生活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