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委员黄华龙: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传递共克时艰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04-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张柳燕)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海山街道田东社区的两委委员黄华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传递共克时艰正能量,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构建严密防线。

正月初二,他急匆匆地与家人吃完晚饭,嘱咐着已怀孕8个月的妻子:“一定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照顾好父母和自己。”在大家阖家团圆的欢乐日子里,望着妻子不舍得神情,31岁的他不禁有些伤感,然而疫情的严重性让他放弃了假期,连夜开车赶回到工作岗位上。从正月初三开始,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主动下到疫情现场一线做好辖区单位和群众宣传服务工作。连日来,社区工作者不管白天黑夜都坚守岗位,用充满正能量的宣传激励辖区群众齐心协力,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黄华龙: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传递共克时艰正能量

放弃和家人团聚冲锋在一线


疫情期间防控宣传资讯工作比较重,黄华龙深知责任重大,没有一日停歇过,不分昼夜走街串巷,深入经营场所、小区和居民家中,日复一日做着宣导群众,督查各小区疫情卡点防控落实跟踪工作……他用一段段视频和一张张宣传资料向大家讲述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部署要求和疫情防控措施施行的重要性;晚上,他还马不停蹄地到社区各个重点卡点转一圈了解防控落实情况,再回办公室继续整理、编辑、保存同事们拍摄的工作照片,撰写社区工作简报,与物业公司沟通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共同探讨防控措施。

在忙碌的工作中,他经常挂断了家人的电话,心里想着晚点忙完再回吧。在万家团聚过年这段时间里,他不知道挂了多少个来自家乡亲人的电话,而他经常忙到深更半夜才有空,此时家人都已熟睡了,他只能通过微信留言给家人报个平安。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无论是什么时候接到什么工作任务,他总是二话不说赶到现场。

黄华龙: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传递共克时艰正能量

争分夺秒把最新消息带给群众


“华龙,你们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开展到什么程度?一会我们就到……”在全国上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黄华龙自返岗后从未歇息一日,食宿在办公室,争分夺秒抢速度的做好宣传工作,他及时整理各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信息,组织社区网格员和物业单位全面排查从疫情区、疫情国返深、来深人员,凝聚社区党员干部、社工和群众的力量,携手并肩把最新权威消息资讯,及时推送给广大社区群众。他从引导社区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入手,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主导引领作用,借助街面巡查、处理投诉、值勤固守、联络物业公司等契机,积极做好对社区群众、经营者的防控宣传工作。提醒居民群众在疫情蔓延期间,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此外,他还根据上级的要求指示,配合街道加大对辖区内商户电子屏更换播放内容的通知力度,要求其电子屏轮流播放防控疫情标语,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并实行24小时滚动播放。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群众逐步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对肺炎疫情重视度的同时,不断营造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他走访了辖区579家经营单位、深入辖区重点区域张贴宣传单张5000多份,主动公开私人手机号码、微信号,并保持24小时在线,切实保持着与辖区单位和居民的紧密联系。

黄华龙: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传递共克时艰正能量

妻子待产的时候,同事们纷纷劝导他。“我要留下来,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肩负守护社区群众平安的职责,要和‘战友们’一起投身防控疫情一线,完成职责使命。”某日深夜时分,黄华龙值守应急执勤收到物业反馈,有湖北返深业主被小区其他业主禁入小区的情况,黄华龙接到任务后,立刻赶往现场处置了该起事件,避免了产生不良社会影响。在田东社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响应预案出来之后,他积极行动,前往重点人员的居住现场进行防疫宣传,确保他们做好居家隔离措施。此外,他时刻关注新媒体中传播的谣言,进行及时辟谣,有效消除群众的忧虑。

舍小家,为大家,他始终站在社区疫情第一线,还动员留在老家的孕妻负责做好社区义工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协助了解义工及其家人的近况,叮嘱义工们做好居家防护措施。他们既是夫妻,更是深刻理解彼此使命、肝胆相照的战友。而肚子里正茁壮成长的小生命,每天都带给这对年轻的夫妻全新的希望和源源不断的信心。

得知他的情况后,同事曾主动提出替他分担工作任务,但他婉拒了,他说:“对家人亏欠得实在太多,但相信父母和妻子都能理解。大家都不容易,非常时期,少一个人轮班,其他同事就多一分辛苦,我不能因为自己的私事影响工作。”有些亏欠,是从穿上应急人员服装开始就注定会有的;有些坚持,是内心深处永远也磨灭不了的。疫情当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社区工作者作为“守护者”又怎能缺席?我们不是神,却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你扛起一座安全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