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海山街道基层调解员:守护辖区2万9千人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0-04-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赵可佳(左二)在调解现场

互相排解消极情绪

因连轴转的工作需要,赵可佳和彭秀漳随时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大家都做好了被感染的思想准备。”“老彭比我更辛苦,他当时还要负责安置湖北来盐人员,防护服不够,他自制了简易防护服去接人。”赵可佳说道。

按照规定,湖北来盐人员未通过核酸检测不可进入小区,彭秀漳体谅他们舟车劳顿,即使被责怪也无怨言,还为他们准备食物等应急用品度过等待时间。

面对疫情,周遭的环境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他们也难免会感到压力。赵可佳说:“有些话不能告诉家人,因为怕他们担心,只能与彭秀漳这些同事交流。多年的调解经验,大家掌握了不少心理学知识,会互相帮忙排解消极情绪。”

经验练就调解技巧

从疫情暴发到复工复产,赵可佳和彭秀漳已数不清参与了多少次大大小小的纠纷调解。“其实我们早已适应了高强度工作,就算疫情没有发生,我们也要24小时待机,只要居民有需求,我们就要采取行动。”

在赵可佳看来,矛盾纠纷可分为三类:一是“争一口气”型,事情本身不严重,当事人只想“出口气”,调解员只需通过聊天便可安抚对方情绪,解决问题。二是“有明确目标”型,如涉及采光权等的邻里纠纷,则需为当事人分清权责关系。三是“诉求明显”型,一般需要耗费较大精力与各方沟通,尽力维护他们的最大权益。

“调解过程没有固定模式,每场纠纷采取的解决方式都不同。但经验教会我,公平公正、不设立场是调解员的工作准则,越专业,越能获得当事人信任。”赵可佳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