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外小行思少年项目式学习斩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罗水石 李璐12月10日-12日,第五届全国STEM教育与项目式学习学术研讨会暨2020年度项目式学习优秀项目展评在张家港市举行。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600多所学校的800多个项目参评,共计1万余名师生参与。  记者从盐田外国语小学获悉,该校荣获“2020年度国际StarT最佳实验学校”,该校的项目《盐田港交通探究——以扫除货柜车视觉盲区为例》荣获一等奖。

第五届全国STEM教育与项目式学习学术研讨会暨2020年度项目式学习优秀项目展评在张家港市举行
六名盐田少年从容淡定、大方自信以及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六名盐田少年从容淡定、大方自信以及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六名盐田少年从容淡定、大方自信以及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2月10日下午,盐田外国语小学6名五年级学生在张家港梁丰中学的第三分会场,向参会评委及嘉宾做了《盐田港交通探究》项目式学习汇报。学子们从盐田区让居民困扰的老问题——货柜车存在的安全隐患说起,分析问题产生原因,聚焦问题解决方法,提出了一系列模块化解决方案:超声波传感器(从视觉盲区的侧面、后面提醒司机注意安全),人脸识别(感应前方行人及障碍物自动停止行驶),转弯语音提醒,最后到“守护神之眼”——一种内嵌到校徽,具有提前预报货柜车靠近的语音及振动提醒功能,从而最大限度实现保护上下学孩童的安全装置。

指导老师:罗水石
▲项目组成员:张嘉沐颜语浓周晗睿陶佳鑫杨轶锴耿可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盐田区以项目式学习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区域学习方式变革,盐田外国语小学作为实验学校,秉承行思教育的办学理念,构建了红领巾行思学堂项目式学习分年级主题课程,旨在让孩子在项目式学习过程中做到行而有思,行成于思,聚焦问题,最后想办法解决问题,在系列探究活动中培养自身高阶学习能力。

盐田外国语小学的项目《盐田港交通探究——以扫除货柜车视觉盲区为例》荣获一等奖
盐田外国语小学荣获“2020年度国际StarT最佳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