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产业兴盐”奏响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1-01-2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郑创彬

盐田位于深圳东部,依山傍海,地理位置优越。拥有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盐田港,在全国唯一与香港水陆相连,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新时代深港合作的桥头堡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区。地处山海之滨的盐田,历来是一片经济社会发展的热土。

过去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盐田区“产业兴盐”动能持续释放。关键时刻,盐田区委区政府明确要求,要化“危”为“机”,抢抓机遇。不仅要保持经济实现平稳快速增长,还要稳扎稳打,让辖区经济实现科学新跨越,走出一条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展现出盐田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经过一年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2020年前三季度,盐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6.01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全市第二,是全市唯一从去年年初至今一直保持正增长的区域。1-10月全口径税收收入75.54亿元,增长3.0%,其中区级税收收入27.94亿元,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69亿元,增长7.1%,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

盐田区在下行压力中实现了强势上扬,经济社会驶上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凝聚发展信心,“产业兴盐”引导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0年10月27日,一场以“产业兴盐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盐田区招商大会举行。盐田区以“真心实意”“真材实料”“真金白银”“真情厚爱”“真实有效”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从“美丽新盐田”“发展好空间”“惠企大礼包”三个维度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函。

招商大会现场,盐田还推出了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产业扶持政策。当天,41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地盐田,总产值超千亿元,折射出盐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释放出更强的城区“吸引力”。

2019年初,盐田区委针对盐田的经济发展状况,经过深入调研后,提出了“产业兴盐”的发展路子,致力于走出一条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经过近两年的深入推进,成效显著。

产业兴盐,兴起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能,兴起的是富民强区的核心竞争力,兴起的是盐田勇当尖兵、争作表率的充足信心。未来,盐田区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把“绿色发展”作为最大优势,把“公平正义”作为核心追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分“三步走”:

——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35年,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标杆城区;

——到本世纪中叶,建成更可持续、更有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实现更高质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与此同时,盐田区还将聚焦区域特色优势挖掘、香港高端要素吸引和深圳创新产业联动三大产业发展路径,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新兴产业基础和高端服务需求,形成高端航运服务、珠宝、全域旅游等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全力布局生命健康、海洋科技、人工智能经济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特色金融等两大高端服务业态,拟构建“3+3+2”的现代产业体系。

永怀改革锐气,努力成为制度创新的策源地和新高地

建区20余年来,盐田区迅速崛起成为一座产业特色鲜明、经济初具规模、社会安定祥和、居民安居乐业、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滨海城区。

华丽转身的背后,是已经融入血脉之中的改革开放之魂——盐田拥有全国第一家农村股份公司、第一个保税工业区、第一个合资共建共管的港口等多项“全国第一”。

永怀改革锐气的盐田,是特区当之无愧的改革开放试验田。盐田在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领域,形成了很多“盐田发端、全国推广”的改革经验。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方面,先后14次在全国各种会议上介绍经验,2019年7月盐田港区获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工业园区,是全国唯一一个获奖的港口,综合试验区建设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2020年10月11日,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发布,由盐田提出的“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明确写入方案。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未来,盐田区将扛起综合改革试点主体责任,一是加快推进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试点项目,积极对接国家商务部等上级部门,推动具体的实施方案和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尽快出台,确保项目取得显著成果。二是结合盐田实际做好“开路先锋”,对《实施方案》中的6方面、27条改革举措、40个首批授权事项先行探索,滚动谋划后续授权事项清单,不断在先行先试中出成绩、出特色、出亮点,努力为全国更深层次改革提供示范。三是牢牢扭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和根本动力,做好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总结深化,把经验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成为制度创新的策源地和新高地。

发挥区位优势,谋划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

20世纪80年代,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和香港一街相连的中英街快速发展,成为“特区中的特区”,也成为深圳最让人向往的地方。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特别是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中英街的优势逐步弱化,发展的步伐也慢了下来。

然而,盐田区紧紧抓住“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发挥在全国唯一与香港水陆相连的区位优势,探索深港深度合作盐田方案,谋划推进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并启动了中英街关口改造、第二通道建设等项目,中英街迎来了继改革开放后又一黄金发展机遇期。

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盐田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抓手,也是市委、市政府推进“双区建设”的重大平台、重点任务,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起,构成了从东到西“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未来,合作区将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以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等为核心,联动盐田港片区、海鲜街片区、梅沙片区、东部华侨城片区等四个重要片区,并向香港新界北拓展,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全区提质、深港互动”的空间发展架构。

盐田港片区方面,盐田区将全力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围绕“东港建设、中港提升、西港转型”,加快东港区建设,目前东港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2020年底3个20万吨级大型深水泊位将正式开工,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港口;同时,盐田区正大力发展航运金融、跨境电商、中转集拼等新业态,争取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国家海洋科考中心等大平台落户,谋划西港区转型升级,形成高端航运服务集聚区,特别是创智核心区打造1平方公里的“临港科技城”。

海鲜街片区方面,盐田区将全力打造全球一流的渔港风情体验区。加快旧墟镇城市更新,全球招标配建七星级酒店,引进万国海鲜展示交易、品尝消费基地,擦亮盐田海鲜街金字招牌。

梅沙片区方面,盐田区将全力打造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通过推进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和大梅沙功能升级,打造以海洋旅游和度假消费为主导的黄金海岸旅游区。特别是,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总投资将超过150亿元,目前新海洋世界、广东第一家美高梅酒店等项目已经动工建设,未来小梅沙将成为大鹏湾畔一颗最闪亮的明珠。

东部华侨城片区方面,盐田区将全力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通过功能产品升级,打造以生态旅游、休闲医养为主的世界级山海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