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伙在盐田创业:遇到困难不要怕 免费吃碗“爱心面”

发布时间:2021-08-24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重庆小伙在盐田创业,爱心面馆一开就是7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彭彩萍 实习生 吴依凡 邱柔柔 卢依岚)出门在外遭遇困顿时,一碗免费的爱心面,不仅能果腹,更能让人感到浓浓的温暖。在盐田区,就有这样一家爱心面馆,门外的海报如此写道:“如果你的生活遇到困难,可以在本店免费享用专属小面一碗。”已经坚持了近7年。

小沈正起锅为顾客做小面。

今年仅26岁的重庆小伙小沈是这家面馆的老板。2014年,小沈独自一人从重庆来到深圳打拼,曾遇到不少困难,那时有人向他施以援手,让他感到温暖。如今,他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他说:“一碗小面不值钱,每个人都会有困难时期,能够帮助到他们才最重要,每个人奉献出一点爱心,社会才会更美好。”

一碗爱心面回馈社会

近日,记者走进这家盐田区壹海城的重庆小面,富有重庆特色的装修让人仿佛“一键穿越”到重庆当地。店内有几位身穿衬衫的上班族安静地等待着,不一会儿,香油“嗞啦”一声激发出辣椒的香味,小葱配上脆花生米,大块牛肉摆放精致,一份麻辣牛肉小面由店内阿姨稳稳呈上桌。

店外人来人往,不时有人停下匆忙的脚步,看向店外玻璃上的海报,“如果你的生活遇到困难,可以在本店免费享用专属小面一碗”,微微点头后,又步履匆匆地离开。2014年,小沈独自一人从重庆来到深圳,不谙世事的他早早步入了社会,在重庆奋斗了几年,工作上曾遇到不少困难,生活方面也不尽如人意,那时有人向他施以援手,传递人间温情。

“一碗小面不值钱,每个人都会有困难时期,能够帮助到他们才最重要,每个人奉献出一点爱心,社会才会更美好。”小沈告诉深晚记者。前不久有个年轻人丢失了身份证,没办法找工作,垂头丧气地走进店里。当时他给年轻人下了一碗小面,并告诉年轻人千万不能放弃,工作的机会还有很多。令小沈惊喜的是,两个月后,他再次见到了这位年轻人来店里吃面,他已顺利地找到了工作,朝小沈点着头示意,含蓄地表达着感谢。

让阳光照进他人生活

在店员何阿姨看来,老板小沈起初看上去寡言少语,但相处后发现是个外冷心热的小伙子。“他真的很善良,我对他就像对我儿子一样……”店里唯一的员工何阿姨向深晚记者激动地说道,“不仅做事麻利,也十分照顾身边人。”当知道何阿姨手部受伤,他马上揽下了店里洗碗、搬重物的活,让何阿姨十分感动。

最让何阿姨感动的一件事就是上个月发工资时,小沈给的比预先商量好的多了600元。原来,在两人平日的闲聊中,小沈得知阿姨家里困难,每个月还要还贷款。何阿姨把小沈的好铭记于心,她说:“店不倒,我不走!”

记者注意到来店里吃面的人有不少是小沈的朋友,他们一进门便熟络地和小沈打招呼。何阿姨向记者解释,这些朋友基本上都是在周边店铺工作的同行,他们经常去对方的店里吃饭,正是由于小沈不计较得失、乐于助人的品质,才使得同行业中的竞争对手变成了推心置腹的好邻里。在朋友眼里,小沈大方仗义,在员工心中,小沈善解人意,他们感受着彼此的付出,同时互相温暖,给生活带来更多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