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强基层、强街道、强社区 毫不放松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30日讯(记者 陈琳君)1月29日上午,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李希同志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各地级以上市市委书记和部分省直单位党(工)委书记述职时的讲话精神及王伟中同志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各区委书记和市委各工委、市国资委党委书记述职时的讲话精神,听取各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区委书记陈清委托,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区政协主席尹书彬,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云宏出席会议。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王忠龙到会指导。

会上,沙头角街道党工委、海山街道党工委、盐田街道党工委、梅沙街道党工委、区委教育工委、盐田公安分局党委、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区国资局党委依次围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口头述职,区直机关工委、区委卫健工委、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作书面述职。与会评议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评议。

邓飞波认真听取述职情况并作出点评,充分肯定了各基层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他表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盐田改革发展历史上极为重要、取得辉煌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邓飞波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把牢政治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邓飞波强调,全面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把各领域各层级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一要坚持强基层、强街道、强社区,做大街道“大工委”治理格局,不断做强社区“大党委”的领导核心。二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区直机关工委要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机关党建向中心聚焦、向全局聚力;区委教育工委要着力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构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教育品质全面均衡发展;区委卫健工委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意见,引领推动三甲医院创建、社康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等重点工作;区国资局党委要贯彻落实好国企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三要推动“两新”领域党建高质量“有效覆盖”,在招商引资中植入“红色基因”,重点打造港口物流生态圈党建、新兴领域党建等亮点品牌,实现党建引领与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深度融合,助力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全力以赴拼经济,加快推进“核心区+合作区”建设,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盐田新的更大贡献。

邓飞波强调,要压实主体责任,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研究制定基层党建任务年度清单,挂图对表作战,层层压实责任。要充分考虑不同领域党组织的特点、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推进,确保抓出成效、抓出特色。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严格的纪律规矩规范约束党员干部言行、加强监督管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深入贯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方针,强化制度执行,常态化开展执行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法规和文件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效能。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