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馆不闭心 服务不缺席 盐图首创“店小二”式云端借阅服务

发布时间:2022-03-1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闭馆不闭心,服务不缺席。尽管自3月4日起,盐田区图书馆总分馆暂停了到馆服务,但闭馆防疫期间,盐图全体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对场馆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整理消杀,同时迅速自主研发线上预约借阅平台,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施“店小二”式云端借阅服务。

盐田区图书馆目前一共有40余位工作人员,已全部化身为“店小二”,为读者提供接单、分拣、消毒、打包、送书等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广大读者居家防疫的阅读需求,用精神食粮与爱心服务增加人文抗疫力量。

据悉,读者在预约48小时内即可收到图书,一次最高可借10册,安全高效,与到馆服务无差别。

盐田区图书馆馆长尹丽棠表示,“店小二”服务是盐图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式下特别推出的暖心之举,由“你看书,我买单”升级为“你看书,我来送”。“闭馆期间,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在一线参与抗疫,但我们始终在岗在职,同时挖掘更大服务潜能,为读者提供爱心贴心暖心服务,平静部分读者因为疫情产生的不安焦虑情绪。为心灵赋能,也是图书馆人在抗疫期间的特别担当和支持。”尹丽棠说。

虽然送书服务范围目前仅限盐田辖区,但该项服务自3月11日上线以来,积极对接读者需求,时时刻刻响应。后台预约数量每天都达到数十单,读者纷纷在后台留言:“疫情期间没法入馆学习,感谢盐图创新的送书上门服务,让我能够在家可以阅读不断档。”“正愁娃没书看,就有这么好的服务了!”

据悉,除了“店小二”服务,盐图不断丰富线上服务模式,把海洋文化系列活动、“山川上的中国”、岁阅计划的“童阅绘”“绘本手偶剧”“陶阅课堂”等经典阅读品牌纷纷搬上云端,馆员团队通过微信视频号、抖音、荔枝微课、腾讯在线视频等方式,将传统阅读活动以在线方式进行传播,始终守候疫情期间读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