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落“及时雨”又引“东风力” 盐田“三优一建”帮扶企业纾困解忧

发布时间:2022-04-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5日讯(记者 邓雪婷)4月8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以下简称盐田管理局)发布《关于生态环境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三优一建”惠企纾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优化行政服务、优化执法行为、优化服务渠道,以及建立“双碳”示范引领品牌(即“三优一建”)四个方面16项综合性举措,对辖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纾困的精准帮扶。

盐田区百泰集团生态环境共建共治现场会

其中,领导挂点帮扶、“案前审议”机制创新、包容审慎科技监管、专项资金对诊扶持、企业信用预警修复、深度普法精准服务、“双碳”示范提质发展等若干惠企纾困措施“组合拳”接连打出,一项项强有力的政策举措,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辖区企业增添了有效防控疫情的底气和有序恢复生产的动力。

“三优一建”,落实政策“及时雨”

盐田管理局立足辖区实际,围绕复工复产和惠企纾困再研究、再部署、再深化,推出了2022年“三优一建”惠企纾困措施,分类施策、差别化帮扶和正向激励辖区企业发展。

《若干措施》中,从2021年在全市率先完成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试点、分产业行业简化环评手续到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力推在全辖区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大幅度压缩环评办理时限、减少环评费用,达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经办企业效率的目的。从构建正面清单、包容审慎、科技监管、非现场执法,到首创“案前审议制度”,实行“免罚减罚”执法“观察期”,推动企业主动守法良序发展。从引导企业申报生态环境专项资金到开展工业园区规范化建设,创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模式。

纾困解忧的政策“及时雨”,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辖区中小微企业实施绿色生态升级的困难,更加快了盐田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和有序恢复生产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