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故事 | 刘建成:为货运司机温暖护航的物流“大白”

发布时间:2022-05-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开栏语】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劳模就是一个标杆。近年来,在盐田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了大批先进模范带头人,他们在各条战线的平凡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在2022年“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日讯(记者 黎阳 )“行无言之事,读无字之书。乐于奉献,默默耕耘。”每当说起工作,刘建成总是用简单的两句话概括自己这些年的感悟。在物流行业“打拼”20余年的刘建成,是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港口运输营运中心深圳营运部经理,也是货运司机心中最温暖的“大刘哥”。2021年,刘建成被评为盐田区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刘建成

用责任守护物流的“安全卫士”

2001年,刘建成正式加入物流行业。工作第一天起,他就将“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作为目标,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防患于未然”是刘建成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我每天要关注车辆和司机的情况,特别是要格外关注货运司机的行车安全。”刘建成表示,物流公司一线员工大部分为货运司机,属于交通安全高危岗位,作为海格党委蛇口支部书记,刘建成始终将员工安全放在第一位。2018年,他创新形式,以“面向司机、服务司机、引领司机、聚焦司机安全”为服务宗旨,开展了“书记说安全”活动。每周,刘建成都会在微信群发送相关安全知识并广泛开展线下车场走访。用司机最易接受的语言、方法、时间,讲解企业生产经营中最重要的安全问题,并引用典型事故案例,分享最新的交通安全新闻,普及交规、行车安全、紧急情况处理等相关知识强调司机行驶中的各项安全问题。

化身“大白”为货运司机温暖护航

“物理公司离不开车队,货运司机的工作十分辛苦,所以更需要我们的理解和关心。”刘建成表示,除了身体状况,货运司机的心理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海格物流公司拥有庞大的司机群体,平时分散于运营各线、缺少相互交流。刘建成说,特别是疫情期间,货运司机工作任务重,容易造成心理上的问题。除了与司机面对面谈心,随时了解情况,刘建成也为公司出了不少“新招”。他的不少创新举措,也激发了其他工作人员的信心。为加强司机之间、司机与企业间的交流联系,海格党委盐田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作用,定期开展“司企座谈”活动。坚持每个季度邀请海格全体司机及家属,就司机关心的各类问题进行磋商和沟通。 

“用心做好平凡的小事,弘扬正能量,能为公司、为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此生无憾。”刘建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