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故事 | 张炜宁:一日为医者,终身怀苍生

发布时间:2022-05-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开栏语】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劳模就是一个标杆。近年来,在盐田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了大批先进模范带头人,他们在各条战线的平凡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在2022年“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5日讯(记者 黎阳)面对病人,心中有爱,眼里有光;面对疫情,白衣执甲,逆风前行。自成为医生的那天起,张炜宁就将“精诚仁爱、创新务实”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20余年来,他始终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把满腔热忱奉献给衷爱的医疗事业,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砥砺前行。

“医”路逐梦,仁心仁术守护百姓健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张炜宁看来,如何将毕生所学用于患者身上,是一生的课题。

20年前,张炜宁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博士毕业后来到深圳,他从一名普通的临床医师做起,逐渐成长为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深圳市优秀中医、享受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因为专攻心血管疾病,张炜宁接触的病人大多是老年患者。“看到一些老人深受病痛折磨,我内心很不平静。”张炜宁暗下决心,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患者的信任。此后,张炜宁开启了“螺旋式上升”模式,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突飞猛进。20年来,他潜心研究,运用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老年病,如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如今,已经担任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党委书记的张炜宁,依然坚持每周固定出门诊、查病房,奋战在一线。

张炜宁

身体力行诠释医者的职责和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无论酷暑、暴雨还是低温,我们的医务工作人员都任劳任怨拼搏在前线,让我感触很深。”张炜宁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他必须带头冲锋在前。

疫情期间,张炜宁担任盐田区人民医院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及诊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程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部署、指导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此外,他组织完善医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方案,全面部署疫情防控病人诊治、转运等工作。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以来,他还组织落实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等防控任务,部署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工作,优化相关工作流程,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将支部建在科室上,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我们扎实推进16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推动全体党员积极向上。”作为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党委书记,张炜宁表示,近年来,盐田区人民医院通过党建引领,以党建聚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医院文化的核心作用,积极开展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在张炜宁的带领下,医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用现代管理学的思维和方法持续加强党建工作。此外,张炜宁十分重视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通过人才引进等多项举措,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

“敬佑生命,守护健康,是我毕生的理想。”2022年,张炜宁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他表示,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在岗位上传承劳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