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呕吐物处理不当会传染!

发布时间:2018-11-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某机构小小班一名幼儿午饭期间忽然在课室内呕吐,现场其余幼儿继续用餐,当值老师快速把呕吐物处理干净。第二天,老师陆续收到小小班3名幼儿家长来电,告知孩子当晚出现呕吐、腹痛的情况,不能来上课了。

盐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呕吐物处理不当会传染!

机构老师连忙报告了盐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疾控中心医生现场调查和采样,发现又是诺如病毒惹的祸!秋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诺如病毒致病能力强,小剂量即可感染。可通过饮食、饮水、直接接触、吸入呕吐物的气溶胶感染。如果呕吐物清洁工具没消毒彻底,都容易引起病毒的扩散。盐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生还发现,问题可能出在呕吐物的处理上。

那呕吐物如何处理才合适?盐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生给出建议:

1.撤离人群不围观

当出现呕吐物,迅速将房间内的人群撤离,开窗通风。无论室内室外,都请大家远离呕吐地点,不要围观,并用警示牌或凳子等把呕吐地点围挡起来,不让其他人靠近,甚至踩踏。

2.备齐工具和药品

①消毒剂:建议优先使用含氯消毒剂,既能杀灭病毒,又能杀灭细菌,如:消毒粉、消毒片、84消毒液等,酒精不能杀灭诺如病毒这类肠道病毒,请勿使用。

②工具:建议使用一次性的厚实纸巾、一次性吸湿材料、或不循环使用的抹布,备齐消毒桶、垃圾袋。

③个人防护:建议穿着一次性防护衣或长袖防护衣,最起码有围裙遮挡。佩戴帽子、口罩、双层手套(里层薄款手套、外层橡胶手套)、鞋套。

3.小心清洁和丢弃

尽量不要使用扫把、拖把、垃圾铲清理呕吐物。

第一步:呕吐物在地面时,使用浸润5000mg/L的含氯消毒液的一次性厚纸巾,覆盖呕吐物。

第二步:纸巾包裹好呕吐物,丢弃到单独的垃圾袋里。

第三步:清洁地面,使用浸润5000mg/L的含氯消毒液的一次性厚纸巾,从污染区域为中心,从外向里擦拭。

第四步:清理结束后,垃圾袋要扎口密封,方可丢弃。

4.洗手

使用洗手液,用流动的水,按7步洗手法清洗双手和手臂。孙宇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