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社区举办“家庭医生签约知多少”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田文彤)为了让居民更多的了解什么是家庭医生、家庭医生能提供哪些服务、如何预约家庭医生等,3月19日,盐田街道东海社区工作站联合东海社康中心举办“家庭医生签约知多少”专题讲座,为居民答疑解惑。40多位社区居民参加了此次讲座。

东海社区举办“家庭医生签约知多少”专题讲座

东海社康中心的曾医生解读了什么是家庭医生,详细讲解了家庭医生可以提供给居民的服务项目。据悉,家庭医生的服务内容包括基础服务和签约服务。其中,基础服务是居民签不签约都可以享受的同质化服务,签约服务则是居民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后才能获得的服务。基础服务包括2大方面。其中基本医疗服务诊疗服务包括诊疗服务和转诊服务,家庭医生团队根据服务对象的健康需求为其提供的省级及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求的其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签约了家庭医生团队,看病预约有优先权,签约居民可以优先预约家庭医生以及疫苗接种等服务,转诊到大医院,也可以优先预约专科号,优先预约床位,优先预约检查。转诊后5天内,家庭医生还会联系病人,跟进其康复状况,实现“精准转诊、无缝对接”。

在签约家庭医生流程方面,目前,盐田区采用的是面签方式,居民可就近到社康中心找到自己适合的医生,了解签约服务内容、注意事项,即可按约定签定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协议书上将列明家庭医生服务成员、项目、方式、内容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等,原则上签约服务期为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