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打造“一社区一品牌”  持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发布时间:2019-03-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为提高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全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前列提供“盐田样板”,2月20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示范街道(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研究推进“一社区一品牌”社会治理工作。

盐田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示范街道(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会上,梅沙街道、沙头角街道、海山街道、盐田街道负责人各自汇报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示范街道(社区)创建工作情况。据了解,近年来,沙头角街道东和社区围绕社区特点,重点推出“平安牌”,强化平安创建,精准施策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海山街道鹏湾社区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实现了“一核多元”的社区管理模式。盐田街道东海社区以社会大调解为理念核心,借助人民调解员协会的平台作用,构建“1+1+N”(社区党委+调解协会平台+N个社会组织)基层社会治理联盟,带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梅沙街道聚焦社会治理“搭平台”“建机制”“做模式”,搭建梅沙旅游企业联盟等企业发展或生态保护交流平台,出台基层治理体制改革1+3+X配套方案,打造“专群结合”的平安建设模式,“双线联动”的食安监管模式,“供需互动”的精准服务模式,形成了辖区多元共治、协同参与、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

随后,与会人员就汇报内容进行交流探讨,针对各示范街道(社区)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表意见建议,并针对汇报内容中具体措施缺乏创新,亮点提炼不够,缺乏数据支撑等问题,建议相关单位深入研究,进一步挖掘工作亮点。

会上,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郑健对各创建单位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要求各街道、各部门接下来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将创建思路和方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突出亮点,打造独具特色的盐田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