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盐田区活跃着一支海洋生态保护的社会组织

发布时间:2019-06-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端午过后的梅沙,海清沙幼、风光旖旎。位于深圳东部的梅沙,拥有优良的山海自然风貌和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在深圳旅游版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与闻名遐迩的梅沙相比,这里海底的珊瑚原本并不为人所熟知。近年来,伴随着当地一股海洋生态保护民间力量的迅速崛起,五彩斑斓的珊瑚才出现在媒体报端和公众视野。如今,围绕珊瑚保育和海洋生态保护的各项行动在盐田梅沙如雨后春笋,频频出现。

盐田梅沙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旭聪

媒体记者集中采访杨旭聪

民间力量发起海洋环保行动

杨旭聪是这股民间力量的带头人。作为梅沙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从小与海为伴,当过边防海警,对脚下这片土地和海洋有着特殊的情感。闲暇之余,他喜欢开艇出海,纵身下潜窥探梅沙海底那瑰丽的海底世界。然而,出海有时也会遇到糟心的事儿。“那时候,我经常和几个朋友结伴出海,游玩时看到海面上漂浮的垃圾非常痛心。”杨旭聪说。出于保护这片海域生态的初衷,2012年3月,在杨旭聪的倡议下,旨在维护区域海洋生态的梅沙海洋环保义工队挂牌成立。他和几位从小玩到大的伙伴成为这支队伍的主力。

杨旭聪讲述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的发展情况

义工队成立后,每当夏季的周末和节假日,当市民涌向大梅沙亲海戏水时,杨旭聪团队则忙于打捞漂浮在海面的垃圾。假日过后,他们又忙碌于下海打捞沉入海底的垃圾。起初,义工队只是开展简单的海洋保洁工作,但随着活动的开展和队伍的壮大,他们逐渐扩大了业务范围,注册成立了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业务覆盖海洋保洁、海上救援、游泳培训、海洋科普等方面。

“我是梅沙的一条‘小鱼’,加上梅沙的‘沙’,所以大家叫我‘鲨哥’。这个外号挺好,因为我要成为梅沙海洋环保事业的保卫者,需要拥有鲨鱼一般的野性和激情来开展工作。”皮肤黝黑、语音粗犷的杨旭聪,每每说起他热衷的海洋环保事业,总是能滔滔不绝,对未来信心满满。近年来,以杨旭聪为带头人的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共开展了73次海洋生态环保活动,出动海洋艇435艘次、海洋环保义工2200多人次,清理海上垃圾70吨,海底垃圾7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