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港社康医生赵艳:化身抗疫“战斗员”

发布时间:2020-03-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黎贵珍 刘文娇)赵艳是沿港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主任,年前因父亲生病,赶回老家河南探望,疫情爆发后,她一直心系疫情、心系社康人,在接到“三位一体”防控任务后,大年初三就放弃休假,立即赶回深圳,化身“战斗员”,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牵头参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

沿港社康医生赵艳:化身抗疫“战斗员”

“您好!我是社区赵医生,今天身体情况如何?”“少外出,少聚集,勤洗手就是最好的防护”“体温正常,但还是要戴好口罩,待在家别出门,哪里不舒服及时告诉我,电话微信都可以,我电话24小时在线”。这是赵艳每天跟隔离对象的固定对话。作为“三人工作小组”中的一员,赵艳每天都要走街串巷,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进行严格管理、严格防控,对管控人员进行反复确认登记。早出晚归更是家常便饭,每天都要晚上十点后才能回到位于横岗的家,而此时7岁的儿子也已经睡着,孩子多次含泪抱怨已经好久没有见到妈妈了,每每想到这里,赵艳都心酸不已。

沿港社康医生赵艳:化身抗疫“战斗员”

疫情突起,有的居家隔离人员对上门随访监测十分不配合,有的甚至出现焦虑情绪、抵触情绪;有的闭门不见,即使开门也是骂骂咧咧。每每这个时候,赵艳总是耐心解释与疏导,安抚他们的情绪。一次次地上门,一次次的沟通交流,“赵医生,您放心,我们都不外出,现在宅家就是为国做贡献,我们不给政府添麻烦了”,“感谢了,赵医生,你们自己也要保重身体哦!”在赵艳的关怀下,居民们都被深深打动了,积极主动地配合做好健康监测。

“赵医生!我吃的高血压药没有了,现在又在隔离期间,不能出去,怎么办啊?”70多岁的余叔是赵医生的签约慢病居民,老人家只要有健康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赵医生。“您不用着急,最近血压怎么样,您的药还可以吃几天……”赵艳拿到余叔的详细地址,迅速把药品用送到了老人家中,特殊时期的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就这样完成了。

“我们能安心宅家,全因社区、医务人员坚守岗位,每天的暖心问候和叮嘱,所以我们也要尽力配合,也要让他们放心,共同打赢防疫保卫战。”隔离人员陈先生为赵艳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