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管理局

中英街社区开展“健康成长,预防犯罪”青少年法制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李明 陈茂钦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预防青少年犯罪,不仅是家庭、学校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中英街社区作为深港两地居民聚集地,居住着不少香港籍的青少年。近日,为增强辖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中英街社区党委组织开展民生微实事“健康成长,预防犯罪”青少年法制宣传活动,促进辖区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中英街社区开展“健康成长,预防犯罪”青少年法制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邀请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的资深社工进行现场说法。宣讲活动从青少年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和重要法律法规开始,列举了《义务教育法》《国旗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提高大家遵纪守法意识。然后又结合了近几年深圳各级法院审理的青少年犯罪案件作为主题教育,在案例中带领大家学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关于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帮助大家树立宪法权威的意识和依法享有公民权利、履行公民义务的观念。受邀参与活动的香港籍青少年佩琦说:“疫情期间越来越感受到祖国的强大,通过这次法制宣传活动,我觉得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要知法懂法守法,待学业有成后,为建设更强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宣讲活动还设计了法制知识测验环节,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在学习了各类法律知识后,得分普遍比较高,宣传活动取得一定成效。宣讲活动也有效增强了青少年分辨是非的能力,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维护社区的和谐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