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管理局

用心学好每个汉字 中英街社区开展”硬笔书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郭思瀚 陈茂钦为提高社区小朋友们的综合素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少年儿童文化自信,增强辖区少年儿童对中华汉字文化的了解,中英街社区党委通过民生微实事,开展“好字好人生”硬笔书法学习项目。20多名小朋友们齐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他们分别来自盐田区外国语学校和香港新界福德学社小学在校学子。

中英街社区开展”硬笔书法”活动

承办方委派书法家邱名卿老师为孩子们传授硬笔书法基础知识。邱老师年逾花甲,习书数十载,对书法颇有建树,为规范硬笔书法教学,邱老师根据自己研习书法心得,认真备课。助教陈老师早早来到活动现场,清扫消毒,开启门窗,摆好桌椅,根据学员情况,错开座位间距一米以上,同时,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工作人员测体温,健康状况问询,还在每个座位前备好笔、墨、水等用具器。

课堂上,邱老师首先强调要写好字,必须规范书写坐姿和握笔方法。邱老师巡视每个小朋友们的书写神态,不时扶扶这个小朋友的双肩,又手把手纠正一些小朋友的握笔方法,还语重心长地说“用笔在心,摒弃杂念,心正则笔必然正”,寄语小朋友们端正书写姿势,踏实做人,用心写字,这样,才能出落得规范、美观。

邱老师教授大家“衣”“农”“良”“底”和“了”“手”“乎”“狠”的结构,重点学习“点”“撇”“捺”和“竖勾”等起笔、落笔方法等基本功。邱老师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示范书写方法,小朋友们认真地按师法练习。接着,邱老师教小朋友以硬笔书法书写唐朝诗人李白的诗《早发白帝城》,讲解整幅字的“章法”,字形变化,大小搭配,结构疏密,运行缓急,字与字间互为“恭维呼应”或“避让”,使整幅书法布局美观而显灵气。

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较好地完成了《早发白帝城》书法作品,邱老师点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