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

城中村产权登记遇遗产分割矛盾 志愿者巧介入做好公平继承处置

发布时间:2022-01-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8日讯(记者 邓雪婷)从2021年11月起,海山街道梧桐社区平安志愿者在日常调解辖区各类纠纷及排查走访之余,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因片区城市更新需要,挨家挨户为城中村统建楼小区的小产权房做无不动产物业权利人登记。

在进行登记的时候,志愿者了解到某处房产权利人登记在王女士父亲名下,王女士父亲在2021年9月去世,房屋暂未重新登记在任何子女名下,虽然父亲留有一份“遗嘱”,但是该遗嘱没有见证人,也没有公证,平安志愿者根据在海山街道化解社会基层矛盾纠纷的“平安海山”项目日常法律法规培训中掌握的相关知识,认为王女士提供的财产分配证据的“遗嘱”的合法性有一定的缺陷,因此无法进行权利人登记。

城中村产权登记遇遗产分割矛盾 志愿者巧介入做好公平继承处置

据王女士描述,除她以外,在父亲逝世后,家中还有其母亲、弟弟、妹妹,由于涉及到房屋财产的分割和继承,资产处置涉及金额较大,若处理不当会产生家庭矛盾纠纷,甚至矛盾纠纷激化可能会引发兄弟姐妹之间的诉讼问题。

鉴于小产权房的特殊性,无法在公证部门办理公证手续,为了完善王女士家庭内部的财产分割和继承问题,平安志愿者首先安抚王女士一家人,告诉他们“平安海山”项目组会全力协助志愿者处理好这个问题,同时,向海山街道“平安海山”项目组汇报基本情况,项目组马上安排专业律师前去协助平安志愿者处置该纠纷。平安志愿者和专业律师根据具体情况,结合王女士家人的意见,现场做出了一套适合于王女士及其家人的方案,交给王女士及家人,告知他们一家人根据方案进行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后,再签订协议书。王女士一家在志愿者及律师提供的专业法律意见下,对遗产涉及房屋的产权的分割和继承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当场签订了协议书,在现场视频录像的佐证下,落实了该户房屋权利人的确认。

随后,王女士与家人向平安志愿者表示感谢,并顺利办理了该物业权利人核实的初步登记工作。

城中村统建楼是深圳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个物业特色。为了进一步的规范此类房屋的管理,同时也是避免今后业主因为此类物业发生纠纷,盐田区海山街道在近期开展此类房产的登记。通过项目组的日常培训,让志愿者提升了法律意识,可以利用平时所学到的知识发现可能潜在的矛盾,而通过调解协会的统一协调,可以让律师和平安志愿者共同服务,把矛盾解决到前端,更好地协助街道和社区完成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