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

搭好平台做好服务 情法并济止讼息争

发布时间:2022-01-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8日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协同梅沙街道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非因工死亡人道主义经济补偿纠纷。

2021年12月初,因深圳市梅沙街道某餐饮有限公司员工(无固定期限合同)因病去世,在社保正常支付法定应支付费用基础上,该员工家属认为用人单位承担责任要求给予经济补偿,但该公司认为员工并非因公死亡公司不承担责任而表示拒绝补偿。因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梅沙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搭建平台,但前期经多次调解,双方仍未达成协议。

2021年12月31日晚,梅沙街道司法所驻梅沙派出所调解室工作人员与区人民调解协会的调解员再次共同合作,组织上述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梅沙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和调解员运用调解技巧,在讲清法律规定基础上,耐心说服当事人心平气和解决纠纷,劝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从纠纷长久拖延下去员工家属误工误时、餐饮公司贻误经营造成损失等多方面进行分析,最终该公司与病逝员工家属就人道主义补偿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人民调解协议,公司同意给病逝员工家属支付适当的人道主义抚恤金,并承诺于2022年1月4日通过公司转账将一次性抚恤金支付到位。

2022年元旦假期后,梅沙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跟踪回访,获悉公司对员工家属的人道主义抚恤金已经支付到账。该非因工死亡人道主义补偿纠纷最终成功化解。

人民调解作为一种方便高效的纠纷处理方式,为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生活中时常会发生纠纷,若当事人之间不能自行解决,则要学会运用正确的方式解决问题。人民调解以其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高效、便捷、花费时间少、花费精力少的优势,深受群众的欢迎和信赖。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以扎实过硬的本领,为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纠纷,构建美好家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