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民生盐田”:网友建议明珠大道增设封闭隔音屏 相关部门及时回应

发布时间:2020-05-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有网友通过“民生盐田”网络互动交流平台反映称,近期明珠大道来来往往的货柜车很多,尤其是深夜,货柜车路过时产生的噪音,影响周边居民作息,希望明珠大道改造工程参考隧道的做法,加盖一层隔音罩,还居民清净的生活环境。

有民生诉求点击进入:“民生盐田”网络互动交流平台

网友拍摄的明珠大道图片

该网友表示,明珠大道货柜车太多,部分货柜车经过坑洼路面产生的声音,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特别是深夜,有时货柜车排起长长的队伍,噪音让沿路的居民难以入睡。接到该诉求后,盐田区前期办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明珠道改造工程由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并根据环评结论确定了设计方案。通过客货分离、设置绿化带、采取降噪路面等措施,项目建成后的整体声环境质量将优于现状,较现状降低1-1.5dB(A)。若采用全封闭声屏障仅较现状降低1.9dB(A),但造成两个问题:一是容易造成空气污染,主要为全封闭声屏障会阻挡风的流动,减弱风的强度,使风向从垂直于道路上升转变为沿着道路方向流动,风向改变使污染物聚集在道路内,增加道路内的气体污染物浓度,降低了气体污染物的扩散程度,造成空气污染物在低空聚集;二是高层建筑噪音放大,主要为全封闭声屏障两侧墙壁形成噪声的多次反射,在开口处由于洞口噪声反射叠加,导致洞口所在处的高层建筑噪音污染扩大。 

该负责人还表示,随着盐田港后方陆域疏港交通体系的提升,明珠道未来疏港的交通量将大大降低,明珠道行驶的货柜车数量将大幅度减少,加上片区道路相继实现客货分离,片区交通将逐步改善。北山道、东海道、盐田路将实现全面禁货,海铁联运、海海联运等措施进一步提升,片区未来的环境将逐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