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公布学生成绩,是否矫枉过正?

发布时间:2018-07-0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分数不是不可以告知家长,关键要看公布的方式。比如,变集体公开公布为有针对性地对个别家长私下进行提示性告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谢仕亮

生活中,人们常把不知道孩子学习成绩,不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家长斥为“没有责任心”。但若他们是杭州凤凰小学的家长,那可能就错怪他们了。因为不是他们不想知道自家孩子成绩,而是学校上下“守口如瓶”,严禁老师告知家长。对家长的投诉,校长回应表示:不会因为家长的投诉而改变学校的做法,取消分数这一条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看上去,这所小学似乎有点特立独行,连学生期末考试分数都“保密”,家长想不通是可以理解的。正如那位投诉的家长所说,全区其他学校的同年级学生都知道期末考分数,而自家孩子却无从知晓,没法作比较,不知在同城孩子中所处的位置,心里没底,自然放大了焦虑。对于那些提前为孩子小升初做准备的家长而言,更是如此。因为现在小升初选择读优质民办初中,除了“各项全优”是门槛之外,分数依旧是“硬杠杠”。

其实,学校不公布学生期末分数,并非率性而为,而是着力推进学业评价制度改革,实行等级制学业评定,淡化分数竞争之举。以学生为本,关注个体综合素质的提升,有助于减少学生间的横向比较,减轻学校、家长、学生的分数焦虑,是对“唯分数论”应试教育模式的一种纠偏,是素质教育的有益探索。

校长为推进学业评价制度改革,不为家长投诉所动,不向现实压力妥协的这股劲值得点赞。但是否有矫枉过正之嫌?在具体的实践中,是否可以探索更灵活、更能为各方认同的操作方法?在笔者看来,分数不是不可以告知家长,关键要看公布的方式。比如,变集体公开公布为有针对性地对个别家长私下进行提示性告知,这样有助于家长对孩子的弱项加强辅导,不至于没有方向、一头雾水。毕竟,知晓孩子的学习情况也是家长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