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在深夜中寻求对生活的掌控

发布时间:2018-08-1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晚报评论员 李慕瑶

说起当下年轻人戒不掉的坏习惯,那么熬夜必然是其中一项。爱造新词的网友,把熬夜叫做“晚睡强迫症”,倒是由表及里,揭露了本质:当下年轻人的失眠,不是睡不着,而是不想睡。

有人说,年轻人睡不着这个锅要由网络来背。诚然,君不见,现在的视频都越来越短、电视剧剧情越来越快、游戏操作都越来越“傻瓜”?简单粗暴的娱乐方式,迎合着人们“行动即有效果”的心理所需:网络越是能用最短的时间解决问题,我们越是要花最多的时间在网络上。

不过,更深入地看到,一些年轻人在深夜对网络的着迷其实也是一种真正意义上对时间的掌控。白天的自我总是被单位和社会角色层层分割,只有夜幕降临,人们才从社交的压力和身份角色中解脱出来。曾有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年轻人晚睡拖延并非是自制力不够,而是在内心深处无法舍弃这一段完全属于自我的时间。这并不难以理解,比如微信群现在近乎已成了工作群,只有在夜晚才回归其社交属性。网络流传一张名为职场塑料五件套的图,内容分别是微笑、OK、握手、点赞和玫瑰花5个表情包,基本覆盖所有职场交际场合需要。实用是实用,塑料也是真塑料。或者说,塑料就是有用。高效的交流,一定要利用最不容易产生歧义和个人情绪的表达。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指出部分年轻人在白天工作、社交中自我属性的弱化。

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年轻人在疲惫的工作后,却难以入睡。于是,外人看到的是“黑着眼圈刷着手机”,而年轻人从中体会到的是自己真正实现对生活的掌控。依此看,一些年轻人熬夜只是在真正地“做自己”。不过这样的“做自己”所付出的代价着实有些大,毕竟熬夜不仅是对时间的浪费,更是对健康的戕害。

因此,与其探讨当下一些年轻人为什么喜欢熬夜,不如聚焦于如何促使他们在白天的工作和社交中同样能够实现自我,让日常的工作、生活与自我紧密联系,而不是只有在深夜才能迸发出掌控生活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