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微行动

爱心义工队活跃中英街 成盐田一道“文明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8-12-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百年老街中英街,活跃着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队伍,每天穿梭在关前街口熙攘的人群中,坚持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这支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传承着中英街“活雷锋”陈观玉精神,坚持为居民和游客服务,成为活跃在中英街的一道“文明风景线”。

陈观玉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立足中英街 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成立

2017年初,胡燕卿、胡艳平等四个人正式组建了一支雷锋小分队,为进出中英街的游客服务。“小分队队员都是来深建设者,内心充满了爱心,开展志愿服务风雨无阻,每天都在坚持。”小分队成立之后,“活雷锋”陈观玉看在眼里,知在心里。为了给志愿者提供支持,陈观玉默默为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用于购买盒饭、水等基本物资。

小分队成立以来,为了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其中,队员们绞尽脑汁。“义工们认为,我是义工的招牌,如果以我的名字申请社会组织,一定可以扩大社会影响力。”起初,陈观玉认为自己年事已高,腿脚也不利索,并没有立刻答应,但在各方的劝说下,最终还是答应了。2017年10月9日,陈观玉在市义工联注册“深圳市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2018年4月23日,在市民政局注册“深圳市观玉学雷锋志愿服务学会”。这两个社会组织正式成立之后,影响力不断扩大,义工们在维护中英街进出通关秩序、为来观光购物的游客提供便民服务、提升市容环境等方面不断做出贡献,社会反响良好。

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参与文化节活动

义工队自带向心力 队员来自深圳各地 

“我在盐田港后方陆域从事物流行业,我家附近的盐田四村挂了一幅陈妈妈的宣传照,一直想探究一下陈妈妈到底是怎样的一名志愿者,特意跑到陈妈妈家中,最后,被她家墙上挂的各种奖状、友人赠送的书法作品、革命歌曲的词谱、雷锋画像震撼到。”王四元说,陈观玉不仅是当代“活雷锋”,也是义工队队员的陈妈妈。如今,王四元用“上瘾”两个字来形容自己加入义工队的切身感受。只要有空闲,她都会来义工队报到,为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和王四元一样,郑巧玲也把自己大部分的休息时间都用在这个志愿岗位上。“我是一名白领,每天面对电脑,休息时间也宅在家看手机、看电视,患有严重的肩颈疾病。”自从加入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郑巧玲与其他义工一起站岗,为进出中英街的游客服务。就在今年7月22日,一名游客在中英街办证中心突然晕倒,在等待120救护车的期间,郑巧玲和义工队的其他队员们陪伴在患者身边,并对其实施急救措施,让游客最终化险为夷。“做义工虽然是为他人服务,但自己得到的快乐更多,我因为常常参加义工服务,肩颈疾病还得到了缓解。”郑巧玲常用“服务他人,快乐自己”这八个字总结自己的义工生活。

除了盐田区的义工外,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还吸引了一批来自福田、南山、罗湖等地的义工。“盐田这片土地很神奇,有陈妈妈这样的义工,也有其他特别有爱心的义工,是他们感动了我,我才能每周至少3次以上,横跨南山、福田、罗湖来到盐田,为这里的游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自浙江的祁卫东,如今与家人定居在南山,2017年成为一名正式在册义工,因为第一次义工活动地点是在盐田,因此与盐田结缘。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祁卫东在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服务时长已超过1300个小时。

爱心义工队活跃中英街 成盐田一道“文明风景线”

子承母业 陈观玉儿子成义工队骨干

这支队伍,除了吸引其他区的义工外,还吸引了陈观玉的儿子——李大成的加入。李大成子承母业,目前是深圳市观玉学雷锋志愿服务学会副会长,协助陈观玉统筹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事务。

“虽然小时候受母亲的影响,但我在香港工作期间因为工作繁忙,参与公益活动并不多。”因为母亲年纪大,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李大成从香港回到中英街居住,工作之余也有了更多时间。2017年7月,在一次随母亲参加的公益活动中,他发现,母亲已不像他儿时那样一个人“孤军奋战”,现在奉献爱心是一个团队、一支队伍,在志同道合的氛围中可以感受到大家庭般的温暖。一天的志愿服务下来,李大成感受最深的是,义工队自带社会冲突缓冲剂的神奇作用,可以淡化游客与游客、游客与办证中心之间的误解、矛盾。服务过程中,游客回应的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个微笑、一声道谢、一个点赞的拇指,都能让他收获满满的成就感,他也从中切实体会到母亲这么多年来孜孜不倦热心公益的动力和意义所在。

如今,李大成已成为义工队的核心骨干,负责协助他母亲统筹、执行义工队的日常事务。目前,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有近400名在册义工,每季度开展“季度之星”评比活动,让队友们有家的感觉。

“一本书点亮一个梦想”之捐书助学万里行活动

走出深圳 将爱心洒向全国各地

爱心没有地域限制。为进一步擦亮义工队的招牌,广泛播撒爱心的种子。义工队的大本营在中英街,志愿服务的范围却逐步扩大。今年以来,李大成带着志愿队伍,把深圳人的爱心洒向祖国其他地方。今年9月,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与深圳市点亮梦想慈善会发起了“一本书点亮一个梦想”之捐书助学万里行活动,活动长达20多天,跨越广西、西藏等地。

百色汪甸中心小学是他们此行的第一站。在那里,义工们一起动手,把书本、学习用具等爱心物资搬运到学校,给那里的学生带去精神食粮,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每到一处,义工们还把陈观玉亲手写的字画送给学校,寄予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我们要在留守儿童心田‘种下’阳光。”李大成说,绝大多数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与管教,导致精神和心理层面出现问题,而义工们要做的是,把对孩子们的关爱化为他们内在生长的正能量,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李大成还希望通过活动呼吁更多人关爱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摆脱贫困的代名词,用知识改变命运,凝聚爱的力量,帮助他们点燃希望之灯。